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趙家歐洲遊樂團 (IV) ——哥登堡篇

足球場上的激情與「純情」


文﹕趙永佳
明報「教得樂」2012828



715,我和老大由曼徹斯特出發,到瑞典哥登堡與球隊會合,參加當地主辦之高菲亞盃比賽。

高菲亞盃 (Gothia Cup) 有「青年世界盃」之稱,有38年歷史,今年有1625隊(估計超過35,000人)參加,年紀由1119歲的男、女子足球隊、來自80個國家/地區,為現今全球規模最龐大的足球賽事。老大是愉園U15青年軍的隊長,今年球會參加121416歲組別,他和幾名15歲的隊友被編入16歲隊。香港以往曾由香港隊代表參加,以球會身分參加屬首次,也是特區成立以來首次有球隊會參與。

為了接待這數目驚人的足球員,賽會聰明地借用了當地的中、小學,每隊球隊和教練都會被分配至一間學校,事前已把書桌搬開和疊起,在課室中席地而睡,每名球員和教練都會分配到一份物資,包括枕頭、牀單、氈子、牀墊。賽會在每間學校設置廚房,每天供應三餐,其間參賽者也可以免費無限次乘搭各種交通工具。

在課室席地而睡

我們被分配到哥登堡市邊緣的一所小學校,同校的還有摩洛哥、美國、德國、印尼、瑞典、瑞士、加拿大、委內瑞拉等國家,儼然小型聯合國。

我以名譽領隊身分,也和其他教練和球員一起生活了一星期。起初當然不習慣,其中最不方便的就是廁所不足。瑞典的廁所設計和香港不同,是單人獨立式,我們那樓層共有5隊(約670人),但只有3格廁所,為了避開人龍,我們每天6時半就morning call,務求在其他人起牀前解決了早上的生理問題。不過,經過了幾天集體生活,大伙兒同吃同睡同拉,感情增進了不少,在球場上也更見默契。



老大的16歲組共有33188隊參加,分成約4隊一組共47組作賽,然後按小組賽事成績分成兩個AB組淘汰賽事。他們以一勝兩負成績在小組排第三進入B組淘汰賽,並最後在淘汰賽階段以兩勝一負成績進入16強。

現場3000多觀眾



他們在賽事中最難忘的,就是在第二天碰上「主隊」哥登堡青年隊。在首天比賽中,哥隊大勝另一瑞典球隊100,我們都知道這將是一場硬仗。在教練的針對部署,以及球員齊心協力之下,面對身材佔絕對優勢的主隊,最後我們把失球控制至60。雖然還是難逃一敗,但老大他們見識到歐洲球員的速度、組織與入球把握能力。而且因為和主隊對壘,所以座無虛席,有3000多名觀眾觀看。我心想,在香港就算是甲組球隊作賽,也經常只有百多名觀眾,他們能有機會在這麼多觀眾的球場上表演,也可算是足球生涯的亮點了。

不過,我覺得對老大和他的隊友最大的衝擊,除了歐州足球場上的激情,以及他們和世界足球水平的距離外,就是在那裏碰到的女孩子了。高菲亞盃也是全球最大型的女子足球賽事,球場內外有不少十來歲青春少艾流連。北歐的女孩,滿頭金髮,身材高䠷,完全打破我們對女孩子踢足球會變「男人婆」的偏見。香港的男孩還是比較靦腆,我冷眼旁觀,看到我隊有些隊員「想上又不敢上」就忍俊不禁。而他們最後成功搭訕的目的也不外乎是要合照和電郵,真是純情得要命。

我素來對所謂遊學團不太感興趣,但這次老大的經歷所花費比一般遊學團還要少,但能和世界各地的足球員切磋球技,我也覺得是物有所值。我們賽後檢討時,也覺得隊員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後,已經燃點起鬥志,回港後的訓練應能更加刻苦,未來再次挑戰高菲亞盃。當然我也希望他們明年也能膽子練大一點,去結交一兩位志同道合的足球女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