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Horrid Henry── 讓孩子釋放壓力的小鬼

讀書好 No. 49, Oct 2011


回想小時候的自己,曾否有以下妙想天開的渴望:把麻煩的弟弟賣掉;把富有表哥的聖誕禮物搶過來;假期整天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零食;嚴苛的班主任被召入校長室,被痛罵一頓……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天使和魔鬼兩面,不過我們一般會把魔鬼的一面隱藏起來。







 受讀者歡迎的討厭小童

“Horrid”解作討厭頂透,令人厭惡、反感的。單看名字,就可以想像Horrid Henry這個小鬼就像魔鬼的化身,集所有「黑暗」於一身──懶惰、貪吃、不愛上學、超級電視迷、搗蛋、與老師作對、不守規則……總之,所有負面的行為舉 止都在他身上出現。雖然Horrid Henry是這麼讓人痛恨,但他卻於今年二月榮登全英國圖書館首十名最多讀者借閱的圖書。


我家三個男孩子都是Horrid Henry的超級粉絲,不單覺得故事情節很惹笑,Horrid Henry更可能是他們心中的「大英雄」:敢作敢為,又膽大包天,會把他們現實中不會或不敢作的搗蛋事付諸實行。故事中所有角色的性格都很鮮明,我特別敬佩作者Francesca Simon能把每一個角色都套上一個很合適的形容詞。來看一看其中的成員吧!

Perfect Peter:Henry的弟弟,爸媽心目中的完美孩子。

Rude Ralph:Henry的最好朋友,非常粗魯。
Moody Margret:Henry的最終死敵,住在隔壁的鄰居,情緒大起大落。
Weepy William:Henry的男同學,無論甚麼時候都哭泣着。
Clever Clare:Henry的女同學,絕頂聰明,好學。
Miss Boudicca Battle-Axe:Henry的班主任,非常嚴苛,責罵學生是她的嗜好。






作者巧妙地把每一個角色的名字都配上一個和名字首英文字母一樣的形容詞,讓孩子一看就可預計不同角色的性格與主角間的互動,實在是一個很妙趣的安排。有自 閉症孩子的父母就特別喜愛向他們的孩子誦讀Horrid Henry的故事,因為所有故事人物都可以簡單清晰地讓孩子明白和了解
 
其中一個我喜歡的故事是Horrid Henry Gets Rich Quick。故事起初已很引人入 勝:“Horrid Henry loved money. He loved counting money. He loved holding money. He loved spending money. There was only one problem. Horrid Henry never had any money.”


為了得到更多的零用錢,小孩子可以做甚麼?Horrid Henry得到媽媽的同意,把自己不喜歡的東西賣掉,但被媽媽強迫讓Perfect Peter參與這盤小生意。Henry跟Peter的關係一向極度惡劣,此際當然心有不甘。但他竟靈機一觸,心想Peter也是他不喜歡的東西,所以決意 把他作奴隸賣掉,結果,Peter以五十便士成為Henry的死敵Moody Margret的奴隸。最後Henry當然被媽媽痛罵了一大頓,更要向Moody Margret贖回Perfect Peter。故事過程中當然加插了Horrid Henry的貪念和自把自為的小主意,如私自賣掉了媽媽新買回來的香水和爸爸的網球拍。



與主角一起成為大壞蛋


或許因為我家有三個男孩,對這故事特別有感覺。老大自老二出生便跟他水火不容,兩人不下一百次說過希望對方搬往朋友家,永不要回來。Horrid Henry的故事就是把小孩子心底裏的慾望完完整整的呈現在你眼前,孩子讀着Horrid Henry的故事時,就是看着自己的願望成真。老二常說:「Horrid Henry真厲害!」問他會否跟着Horrid Henry那樣做?他立刻否定說:「當然不會,想自討苦吃嗎?」這正正回應了爸媽們可能出現的擔心──孩子閱讀過後會模仿故事主角們的頑皮行徑嗎?作者對 此有這樣的回應:「小孩子其實也是在壓抑着自己,而文學、故事就是一個很安全的途徑,讓孩子表達他們在現實生活中不能或不該呈現的不安及負面情緒(如不喜 歡自己的弟弟)。Horrid Henry的自我主義往往在故事中令他成為一個『大壞蛋』,會不顧後果用盡奸計來達到他的目的。閱讀故事時,孩子會把自己投射到Horrid Henry身上,和他一起成為『大壞蛋』。而這正正就是閱讀的樂趣。愈是被壓抑、規範的孩子,愈需要魔法、飛氈和自由奔放的故事來釋放自己。」
事實上,Horrid Henry真是一套極受孩子歡迎的童書。由1993年至今年9月,已有二十本Horrid Henry的故事書面世,並翻譯成二十四種語言在世界各地的書店出售。2006年更被拍成電視動畫劇集,今年7月更在英國被拍成真人電影,我也很期待小演 員們會怎樣演繹那些「可愛」的角色。


除了故事書外,我也極力推介爸媽們和孩子一起聆聽Horrid Henry的CD Audio Books。所有故事都是由一位擁有一把神奇聲線的專業配音員Miranda Richardson包辦所有角色的聲音演繹。她的功力可說是出神入化,男的、女的、老的、嬌的、惡的、害羞的、霸道的、溫柔的、甚至是動物的聲音,她都 可以如京劇變臉般「變」出來。每一個故事也配上了「生鬼有趣」的背景及過場音樂,所以當我一啟動CD,我家老三便會如被點穴一樣,乖乖地坐着,連我自己的 腦海也浮現一幕跟一幕的故事。Miranda Richardson真的把所有角色和整個故事活靈活現在孩子眼前。


Francesca Simon能把孩子的生活事寫得這麼生動,靈感來自她的童年生活。她是家中的長女,要與三弟妹共同住在一間很小的房子裏,感覺就如被迫擠在一個罐頭中。為 了取得主動權,每天的生活都如戰場一樣,就算小如誰可拿着電視遙控,誰可坐在車的右邊等小爭吵每每變成生死之爭。我自己也有六兄弟姊妹,回想小時候,我也 是在吵鬧中成長,記得有一次我還被哥哥氣得離家出走一小時。我非常同意Francesca的說法,孩子大多認為父母是不公平的,而父母亦在不知不覺中偏愛 孩子、嘮叨孩同一屋簷下,生活是沒可能每天都快快樂樂、毫無爭吵啊。不過,父母是可以清晰地讓孩子知道他們是明白孩子的感受──有時不能接受兄 弟姊妹的不可理喻,有時甚至會討厭父母,但父母仍然是非常疼愛孩子的。


順帶一提,Francesca Simon也是親子閱讀的支持者。她和她的丈夫每天早上和睡前都會跟他們的兒子朗讀故事,直至兒子到了中學才停下來。大家也不妨與你的孩子共聽共讀Horrid Henry的故事,看着他們會不會驚嘆一聲「酷!」


我家的頑皮老二也希望跟大家談談他對Horrid Henry的看法。孩子眼中的Horrid Henry會是怎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