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來自美國的孫悟空 — 好奇的佐治 (Curious George)

明報「童悅讀」10月11日


"This is George.  He lived with his friend, the man with the yellow hat.  He was a good little monkey, but he was always curious." 我國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故事風靡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原來美國也有一隻靈猴Curious George,其頑皮可愛的模樣,同樣令孩子們廢寢忘餐地追看牠的故事。猴子的魅力可不少啊!






好奇,可使你眼界大開,亦可帶來無窮的麻煩事,甚至會讓你大禍臨頭。在Curious George的故事系列裡,這隻小猴子每每就是在好奇心驅使下,在學校、圖書館、醫院、工廠……不經意地變成「搗蛋王」,令身邊的人帶來不少麻煩。其實George是一隻善良的猴子,每次搗蛋都是牠動手動腳的學習過程(learning by doing)中的結果 — 這正是孩子們天真爛漫的寫照啊!讀著George的生活瑣事,孩子們很容易會把自己代入其中,爸媽們也較容易把故事的內容和孩子的生活扯上關係,讀完故事後的親子分享也就更如魚得水了。


Curious George在美國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已有七十年的歷史。自40年代至今仍是小朋友的至愛,可見牠魅力非凡。Curious George的創造者是一對猶太夫婦Hans Rey和Margret Rey。他們不但創作故事,更親手繪畫插圖,兩夫婦能共同創建夢想,令人羨慕不已。早期的Curious George故事較為長篇,最精彩的七個故事收錄在《The Complete Adventures of Curious George一書內》,在公共圖書館可以借到,故事包括《Curious George Gets A Medal》、《Curious George Flies A Kite》及《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Hospital》等。後期的故事都不是Rey夫婦的手筆,而是其他作者借用George這隻猴子和Hans的水彩插畫法寫成。這些故事較短篇,很適合幼稚園和初小的孩子們閱讀。不少Curious George故事書都附有CD,爸媽們可與孩子一起共聽共讀故事,讓孩子沉浸在地道的英語之餘,亦享受親子之樂,一舉多得。




我特別喜愛《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Hospital》這故事,因為孩子看到可憐的George因吞下一片拼圖塊而要進醫院照X-光,做手術,必定會產生同情關愛的心。孩子的牲格是可透閱讀而受到影響的。除了情感教育外,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爸媽也在培養孩子的閱讀策略,包括集中力、猜想、聯想、預測、回想等。如果父母能多一點跟孩子作閱讀故事前後的討論和分享,孩子閱讀策略的培養就會事半功倍。


就以《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Hospital》為例吧:我會先讀出故事和作者名稱,再讓孩子看看故事的封面,然後問些誘導性的問題以提起孩子的興趣,如你有沒有到過醫院?為甚麼?你感到害怕嗎?在醫院裡你會遇到甚麼人?為甚麼George要進醫院?故事完結後,爸媽也可問問孩子一些深化感受的問題。這不但可讓孩子回想故事的內容,還可讓孩子表達他們對故事及主角的感受。「Curious George闖了這麼大的禍,應不應該懲罰牠?」「如果你是病房的小孩,你會幫George說好話嗎?為甚麼?」「你有朋友進過醫院嗎?你有甚麼感受?」開始的分享時段可能需要爸媽先作「示範」,就算孩子只有一、兩句的回應也要加以鼓勵和讚賞啊!


從引起閱讀興趣,到專心閱讀、猜想、聯想、預測、回想,到最後與自己的生活連結,抒發感受,都需要爸媽們付出無限的愛心與耐心才能完成。愛孩子的爸媽們,努力!


Book Info:
Title: The Complete Adventures of Curious George
Writer: Margaret and H.A. Rey
Publisher: Houghton Mifflin Publishing Company


這書有兩個版本 - 附有CD和沒附有CD。書中收藏了七個Margaret和H.A. Rey的原創故事 - 《Curious George》、《Curious George Takes a Job》、《Curious George Rides a Bike》、《Curious George Gets A Medal》、《Curious George Flies A Kite》、《Curious George Learns the Alphabet》、及《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Hospital》。除了Curious George的歷史由來,書的後部還有作者其它作品的簡介和作者的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