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2814


源源不絕的勇氣


「勇氣有很多種。
有些讓人肅然起敬。
有些則司空見慣。
反正,勇氣就是勇氣——不管是哪一種。」

美國作家Bernard Waber 一直認為,勇氣並不局限於大事件,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難題都需要勇氣——嬰孩學行、幼童綁鞋帶、第一日上課、嘗試新食物、跟朋友爭吵後先握手言和、守秘密、改掉壞習慣等,都是勇氣的表現。

勇氣》(Courage)不止是說故事的圖畫書,而是透過繪畫生活中的瑣事,提醒讀者面對生活裏的每一刻,都需要源源不絕的勇氣。跟不同年紀的孩子共讀這本書,會引發截然不同的讀後討論,亦會令你更加了解孩子的生活和想法。

我家12歲的老二認為,勇氣就是決心面對生活中每一件事。他最大的勇氣就是照顧和保護弟弟,可見老三在他生命中是何等重要!剛巧書中也有這種勇氣的描述﹕「Courage is nobody better pick on your little brother(勇氣,是最好沒人敢找你小弟的碴)。」

跟8歲的老三討論勇氣,則另有一番滋味。近日他在重溫「劇場組合」兒童音樂劇《超人阿四》的歌曲,自然把勇氣跟超人掛鈎——勇氣就是要維護正義,跟惡霸對抗。但這個超人阿四的特別之處,在於他不是用死光或拳頭戰勝怪獸;相反,他以愛心感動怪獸,最後還獻出生命來拯救怪獸。老三認定自己沒有那份為人犧牲的勇氣,但保護照顧弱小,必能做到。

孩子反問,我的勇氣是什麼?我把書翻看多次,最有感受的是這句﹕「Courage is if you knew where there were some mountains, you would definitely climb them.(勇氣,是明明知道前面是一座座高山,還堅定不移地往上爬。)」為人父母,最大亦最難做到的勇氣,就是明知前路是險峻高山,亦要放手,讓孩子爬過去。最近又興起「直升機父母」一詞,心想父母就是沒有那份勇氣看着孩子受挫敗、受傷,孩子痛,自己更痛。老三自7歲起每到長假期,都會參加5日4夜或4日3夜名為「我要高飛」的攀山越嶺野營訓練,全程要背着20多磅背囊,團員在互相幫忙和照顧下,完成近20公里的路程。辛苦嗎?當然啦!但汗水傷痕背後是孩子滿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捨得放手給孩子體驗疲累、辛苦、受傷,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啊!


說回作者Bernard,他是插畫起家的,但更喜歡寫作,因為在寫作中找到自由的快樂。他自小就愛發白日夢,長大後仍是超級發夢王,不過這亦成就了他的創作空間。這位三孩之父認為,最有質量的親子時間(quality time)就是在書店看繪本。若孩子是發夢王,你有勇氣讓他享受他的白日夢嗎?你有勇氣不計較他成績表上的分數嗎?你有勇氣給他機會實踐他想做的事嗎?








書名:《勇氣》(Courage)
作者:Bernard Waber
英語出版:Curtis Brown Ltd
雙語出版:小魯文化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