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親子閱讀 每天20 分鐘





明報「童悅讀」2012717

親子閱讀 每天20 分鐘


香港教育學院於2012 3 4 月,調查2400 個幼稚園家庭的親子閱讀習慣,發現四成二家庭每周花不足30分鐘為孩子說故事,平均每日不到5 分鐘。教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教授建議,父母應每天花20 分鐘與子女閱讀,你達標嗎?

看畢報道,心裏莫名悲哀。跟孩子閱讀,是最便宜、最簡單又最有效建立關係的活動,為什麼父母不試試看?很多圖畫書跟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容易引起孩子對書的好奇。當然,中文故事書比較容易接納,但只要圖畫吸引,有助了解內容,英文故事的難關也可自然跨過,今回介紹的老鼠牙醫夫妻故事,就是一例。

好心牙醫如何自保

孩子每年都要檢查牙齒,但一般都很害怕牙醫:冷冰冰的儀器,吱吱嘶嘶的補牙、洗牙聲真的頗嚇人,我爸爸第一次補牙時就嚇得昏倒在椅上!但這個Doctor De Soto 的工具就非常有趣,跟孩子看過的非常不一樣,有迷你的小椅、長梯,滑輪吊鈎……沒辦法呀,來向Dr De Soto 求助的動物們有大有小,要幫助不同體型的動物檢查牙齒,真的要出盡法寶。

想孩子投入故事,可以先問問孩子,如果你是心地善良的Dr De Soto,你會為所有動物檢查牙齒嗎?如果有一隻狐狸或狼,哭着臉來找你,請你替牠補牙,你會拒絕嗎?這次真的難倒了Dr De Soto,因為今天來了一隻看起來很可憐、很痛苦的狐狸向Dr De Soto 求助,希望減輕痛苦,你會接受這個危險病人嗎?牠可會吃掉自己啊!拒絕嗎?但牠很可憐呀!Dr De Soto 最終讓狐狸入了屋,當然他自有妙計保護自己。


故事雖然短小,但十分精彩,榮獲1983 年美國紐伯瑞獎(Newbery Honour Book),是兒童文學界最權威獎項之一。作者William Steig 能寫能畫,他亦是史力加(Shrek)的創作者,啟蒙老師是身為職業畫家的哥哥,自幼對繪畫興趣濃厚。父親對他的影響更大,支持社會主義的父親認為做生意使人墮落,但又不希望子女當勞工,鼓勵孩子從事音樂藝術工作。William 亦把父親的理念傳承給3個子女,他們分別成為了爵士樂手、畫家和演員。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啊!

William 的故事和文筆都很直率,他認為故事中的一切都是真實人生,書中角色所面對的難題是普遍的。Dr De Soto 這故事就令我想起近月在中國出現的現——途人在街上遇到老人家跌倒都不敢伸出援手,恐怕是騙錢陷阱。就像老鼠醫生一樣,自己很想幫人,但又怕被害。故事可連結生活,正如台灣兒童美術教育專家鄭明進說: 「生活本身就是樂趣,各式各樣喜、怒、哀、樂的情緒都可以透過圖畫書傳達,孩子藉由圖畫書的閱讀,一來對生活更能掌握,二來從中培養出掌握生活的自信。」每天20 分鐘的親子閱讀,絕對有價值。
 






書名:Doctor De Soto
作者及插畫:William Steig
出版:Farrar, Straus and Giro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