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趙家歐洲遊樂團 (III) -- 人在異鄉


文﹕趙永佳
明報「教得樂」2012年8月21日



我們在倫敦與約克逗留大約一周後,就乘火車到曼徹斯特,住進老媽大哥的家中。他十多歲就隻身移民到英國,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市內的中餐飲業工作,現於市的北面經營中式外賣店,兼賣英式炸魚與薯條。

他的家離店面大概步行10分鐘,是一幢兩層獨立屋,在當地相當普通,但我們這些「港燦」來說已經是超級豪宅。每天的午餐和晚餐我們都可以去舅父的外賣店中,在廚房後面的工作間進餐。他每天都會弄幾味香港菜給我們,蒸鱸魚是指定動作,還有乾炒牛河、椒鹽雞翼、炒青菜等等。在異鄉嘗到家常菜,孩子們實在是感激萬分,每天都把舅父弄的整桌子的菜吃光光。

不過在旅途上嘗一下地道食物當然也是樂趣之一。和在港時的習慣相反,在倫敦和約克時我們一般在餐廳吃午餐,而晚餐就多半買外賣回旅館,甚至到大型超市買熱食,老三最愛的燒雞是首選。原因當然也是要省錢,因為一般餐廳的午餐都會比晚餐便宜。我們一般會找有熱食供應的英式酒吧,這類酒吧午餐時人流比較少,也歡迎小孩子,菜單上一般的主食也只是79鎊左右。

在曼市,我們每天都在舅父家中悠閒地吃過早餐,上上網,到他的店裏吃中飯,然後再出外走走,到市中心「血拼」一番,一家大小在Waterstones書店泡上兩三小時,體驗一下海外華人的生活。



我們也以曼市為基地去了幾個在英格蘭中部的景點,但因為興趣不同,老大跟老二和老三就往往要分頭行事,由我和老媽分開帶隊。我和老大參觀了曼聯與曼城的球場,而在我堅持下也去了鄰近利物浦市的晏菲路球場。由於老二最近忽然變成羅馬歷史專家,連同老三也對遺址和博物館有很大興趣,難怪老媽不辭勞苦開車差不多3個半小時,和兩個孩子去了在英格蘭和蘇格蘭接壤的Vindolanda參觀羅馬古城牆(Hadrian's Wall)、城堡遺址和羅馬軍事博物館。他們在遺址幻想自己是羅馬士兵,「厮殺」了好半天。




而老三在英國最高興的,除了吃,就是玩,其中他最愛的是歷奇公園(adventure playground)。在香港,公園裏的遊樂設施愈來愈幼兒化,對初小以上的小孩一點都不吸引,所以當我們旅行時,就會刻意尋找這類景點(如Tatton ParkHeaton Park),不用花太多錢在門票上就可以盡情玩上一天。我們猜想,香港沒有較大型的攀登架,可能是因為安全問題,但為什麼外地的孩子們就可以享受這些「刺激」的遊樂設施?從遊樂設施想到國民教育,我們的政府實在是管得太多,也給了太少的空間給家長去決定如何教養孩子了。

領略工作艱難

在舅父家住了差不多兩星期,相信讓孩子們,尤其是老大、老二留下深刻的印象的,除了舅父的廚藝外,就是海外華人的生活。舅父母的外賣店,主要由他們「一腳踢」包辦。舅父每天9時多到店裏準備,舅母11時也會來幫忙營業,到了下午2時才關上店吃中飯,然後4時再開店一直到9時半。他們在關店後還要收拾、點算、清潔,在11時回家吃晚飯,然後才看電視輕鬆一下,或處理私人事務,到深夜23時才睡。每星期在周二休息,每年只有在聖誕期間才會放長假。

在香港孩子們對「工作」其實沒有多少「一手」資訊,因為他們從未目擊我的工作,但在舅父店裏,親眼看見他們事事親力親為,在他們和「周公」傾偈時,舅父母才吃晚飯,而且他們非常注重清潔,不但店裏是每天都全部清洗一次,家中也是一塵不染。所以連老大也說了一句﹕「舅父、舅母真的是很勤勞」。旅行能有這樣的體會,也不枉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