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趙家歐洲遊樂團 (I) -- 準備篇

文﹕趙永佳
明報「教得樂」2012年8月7日



老實說,我不是什麼超級爸爸,想到要舉家五口到歐洲旅行一整月,心中其實只有一句話﹕「煩死了!」

不過,煩歸煩,家庭會議一致決定了要去旅行,我這個老爸還是要乖乖的去做好準備工夫。

今次的旅行,其實也是事在必行,因為我一方面要到英格蘭中部的約克大學(也是老媽的母校)開一個學術會議,而另一方面,老大也要跟隨球隊到瑞典哥德堡參加一項為期一周的足球賽事。况且老媽也已有多年沒有探訪移居曼徹斯特市的大哥,也希望和孩子們去一趟。不過,帶着三隻小怪獸(十五、十二、八歲)到歐洲,中間又要配合各人的不同行程和興趣,實在是一想起就令人頭大的超級麻煩事!

首先,我和老媽就決定行程大概。我的會議是七月四日,所以在七月二日就要出發扺達英國,然後在七月三日我自己坐火車到約克,而老媽和孩子們就留在倫敦,到七月五日會議結束後才到約克和我會合。在古城約克緬懷那些年的美好時光之後,就再坐火車到曼城大舅那裏住一段時間。接着我會於十五日和老大飛到哥德堡參賽,其間老媽和老二、老三會在曼城附近參觀。等到二十三日比賽結束,我們再在曼城會合,並開車到英格蘭中、南部觀光(儘量避開倫敦奧運)。到了七月三十日,在倫敦乘機到巴塞羅那「朝聖」(因為Gaudi和巴塞羅那 FC),最後在八月二日回倫敦轉機返港。

我家素來奉行「民主集中制」,「大方向」我們決定之後,當然是要動員孩子們參與,他們(尤其老大和老二)的工作就是決定我們在不同城市要造訪的景點。 結果波牛老大提議的都是球場:史丹福橋(車路士)、酋長球場(阿仙奴)、晏菲路(利物浦)、奧脫福(曼聯)、緬因路(曼城)、魯營(巴塞羅那);老二則是Tate Modern、巨石陣及巴斯城的羅馬浴場遺址;老三最重要的就只有Legoland!

行程緊湊吧?趙家旅行團全程三十一天,遍遊倫敦、約克、曼徹斯特、哥德堡、巴塞羅那,還未計在中、南部可能會造訪多個景點。我家人口眾多,出外旅行的「固定成本」很高,因此並不常作長線旅行,如今次到歐州單是飛機票也要六萬元,唯有「玩到盡」才能收回成本。可憐我和老媽就要肩負起計劃和安排行程的重擔,當然孩子們也要上網找尋如何開車或以公共交通工具抵達這些景點的指示,再交老媽統一處理。其實,讓他們計劃如何在倫敦以地鐵用最短時間由酒店去不同的景點,也是一項有趣的工作。

而我和老媽的分工,就是我先上網搜尋有關機票、火車、租車、酒店等資訊,把結果通知她跟進。因為長期做研究,我對在那裏會找到需要的資訊和篩選資訊比較在行,而老媽就比我更有耐性在網上跟着那些麻煩的步驟去完成各種網上訂購過程。我知道,若果要我單獨完成所有工序是完全不可能,因為我出名做事粗枝大葉,只見樹林,不見樹木,如果沒有老媽的仔細與耐性相信只會掛一漏萬。

我在一陣衝鋒把相關工作的準備材料交託給老媽後,又回頭埋首我自己的工作。「寶姨」蔡寶琼曾對我說﹕「你這輩子最成功的事情大概是娶了這個老婆。」她們是前後屆校友,現在,看着她小心翼翼按部就班地在網上完成那些煩死人的預訂程序,我對寶姨的話是前所未有地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