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28月21日


骷髏骨的夜深世界


小時候每次經過跌打館,看見那副灰灰黃黃的骷髏骨頭都會有點毛骨悚然。當然嘛,孩子就是會聯想到死亡、死屍、鬼怪……但有作家和插畫家就能把孩子心目中覺得可怕的東西變得可愛有趣。

英國童話作家 Janet Allan Ahlberg 就把恐怖的骷髏骨頭創作成可愛惹笑的故事人物 。這裏介紹的是作者於1980年創作的第一本Funnybones故事書。三位主角Big SkeletonLittle SkeletonDog Skeleton住在一間大屋的地窖。有一晚,Big Skeleton睡不着覺,滿腦鬼主意的Little Skeleton於是提議帶着小狗出外嚇嚇途人。可惜街上一個人都沒有,唯有自己嚇自己。

故事看來很簡單,但充滿細緻的描寫。單是一開始介紹骨頭先生的居住地點已很吸引﹕

On a dark dark hill
there was a dark dark town.
In the dark dark town
there was a dark dark street.
In the dark dark street
there was a dark dark house.
In the dark dark house
there was a dark dark staircase.
Down the dark dark staircase,
there was a dark dark cellar.
And in the dark dark cellar...
...some skeletons lived.

充滿跳躍感的簡單句子,孩子直可當歌謠唱。

故事中有兩處令小孩捧腹大笑的情節。首先是在公園裏,小狗撞倒長椅,所有骨頭都塌成一堆,大小骨頭先生很努力地嘗試把小狗砌回原狀,可惜骨頭實在太相似,砌來砌去都不成,不同樣子的小狗還發出不同的叫聲。另一惹笑點就是他們「互嚇」的情景——在對方背後大叫、突然探出頭來、伸出手來、躲在大衣內扮鬼叫,十足孩子會做的事。

配合活動更有趣

還記得從前跟我家3隻小豬讀這故事前,會着他們試做出書中第13位主角各自擺出的5個姿勢,當然自己也要做,比比試,看誰做得最酷似。孩子就是愛玩的傢伙,這樣動一動可以引起他們對這本書的閱讀興趣。閱讀故事後好學的爸媽們亦可跟孩子探討骨頭的問題,例如我們身體內哪部分的骨頭最多?哪處的骨最堅硬?什麼是硬骨?什麼是軟骨?肋骨有多少條?小孩還是成年人的骨頭數目較多?為什麼有人說我們身體內有一塊不會碎裂的funny bone?(爸媽們要做足功課啊!)

Funnybones在英國很受孩子喜愛,有電視台還把故事製成短片,一共有12集,每集5分鐘左右。大家可在YouTube找到部分短片,不妨在閱讀圖書後跟孩子一起觀看。

作者Allan自小被一對貧窮夫婦領養,家裏沒有書,跟養父養母亦沒有什麼互動溝通。雖然他在學時的夢想是成為一位作家,但他一直都只是滿腦子的故事和小點子,並沒有轉化成真實的文字故事,直至他的插畫家太太Janet着他為她寫一個故事,才開始了夫婦檔的寫作歷程。能和摯愛共同實踐夢想,既浪漫又令人羨慕。

想以故事書了解多一點Allan的童年,可閱讀他的另一本圖畫書The Boyhood of Burglar Bill



書名Funny Bones
作者Janet & Allan Ahlberg
出版Puffin, Penguin Book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