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好書激發創意寫作


明報「童悅讀」20126月19日


好書激發創意寫作


我家老大小時候很抗拒中文,中文圖書被他拒於千里之外。如何吸引他閱讀中文故事書這難題,纏繞我多年,直到小三時跟台灣出版的校園生活故事集《君偉上小學》結緣後,中文閱讀才大躍進。

只要找到孩子喜愛的題材,閱讀推動力就會自動燃起。最貼近孩子的生活點子,離不開學校、同學、家庭、朋友。校園故事特別有親切感,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找到自己的影子。

搗蛋男孩校園故事

在美國的小學閱讀課程中,有一套很受歡迎的故事教材——Horrible Harry。第一本於1988 年面世,至今出版近100 本,真佩服作者的創作力。主角Harry 是一個念小三的男孩。他可怕、討厭,愛以嚇人的東西如蜘蛛、蛇、黏液、昆蟲等捉弄別人,惹人發怒。孩子的朋輩中總有一、兩個惹人煩厭的傢伙,尤其是男孩子,對吧?所以Horrible Harry 系列特別受男孩歡迎。作者也有為女孩子設想,創作了多個以Harry 喜歡的同班女生Song Lee為主角的故事。

今次推介的故事是Horrible Harry and The Dead Letters。故事發生於「服飾日」,學生可穿上喜愛的衣物,Harry 的同學Mary Sidney 因同時穿上粉紅上衣而大吵一番,展開了睹氣故事。Harry 在這故事中沒有惡搞,反而擔當偵探角色。老師當天送給每人一張彩虹書籤,大家都非常高興,但Mary 那張卻離奇失掉。奇怪的是其後數天都有同學遺失書籤,誰是小偷呢?Harry 決意把謎團解開。Harry
最終成功憑偵探頭腦找出小偷,但更重要的是他令一班同學冰釋前嫌、和好如初,頑皮孩子也有他可愛之處。

這故事最吸引我家老三的,不是Harry 的搜證過程,而是老師要求孩子作的顏色詩篇(Color Poems)。詩篇都以同一句式開始「If you want to find (a colour)」,跟着
孩子要用一個動詞和一件同色的東西延續詩篇。例如:

If you want to find red,
look for a ladybug
or a cardinal flying by.
Peel off the Band-Aid on your knee
and smell the blood.
Taste a strawberry or some watermelon
if you want to find red.

紅、橙、黃、綠、藍各種顏色的詩篇都可找到。跟老三閱讀時,建議老三也來試試。結果,他寫下了人生中首四篇詩,他自己也很滿意,讀者可到我的部落格欣賞。

老三能做出這次的創意寫作,實要感謝作者Suzy KlineSuzy 曾在小學任教25 年,她的故事點子大都來自教學經驗。原來Suzy 小時候已非常喜歡創意寫作,特別是由她自主決定寫作題目。有一點很有趣,但又令我們反思的是,Suzy 從來都沒有在寫作功課上拿過高分,老師往往給她的只有「S+」,即「滿意」(Satisfactory),因為串錯太多字。幸運,Suzy 的創作熱誠沒被打擊。但想想我們的孩子,他們在學校有沒有那麼多的創意寫作機會?他們花在默書串字的時間有多少?究竟為了應付考試而做的寫作操練,還是培養創意發揮的功課比較重要?




書名: Horrible Harry and 
              the Dead Letters

作者:Suzy Kline

插圖:Amy Wummer

出版:Scholastic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