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趙家歐洲遊樂團 (II) -- 手足情深

文﹕趙永佳
明報「教得樂」2012年8月14日



全家大旅行有什麼好處?「休養生息」肯定不是其中之一。事實上,帶着我家3隻小野猴一起歐遊一整月,我們每天都累到不得了,更遑論休息。

我們第一站是倫敦。我在那裏只逗留了1天就要起程到中部的約克去開一個學術會議。不過,我也盡量利用那一天時間和老大看了兩個英超球場,分別是車路士和阿仙奴。對十來歲的足球小子們,看球場已經是到歐洲旅行的指定動作。老大主題公園、博物館沒有什麼興趣,但能到歐洲足球勁旅的球場參觀一下,再到球場商品專賣店看看有沒有「抵買」的紀念品,就已經心滿意足。一般參觀球場的「套餐」收費約港幣200元左右,由球會職員介紹球場設備(看台、更衣室、新聞發布室)、球場特色及參觀球會歷史博物館。對非球迷來說,可謂相當無聊,但長期在電視上觀看這些球場上舉行比賽的球迷們卻看得津津有味。

靠網上地圖摸門釘

而老二、老三則在媽媽的帶領下,遊遍了倫敦的博物館﹕大英博物館、泰特現代美術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其中大英博物館對兩個孩子都很有吸引力(木乃伊是必看之選)。老二在泰特現代美術博物館泡了很久,但老三對現代藝術就有點摸不着頭腦了。在倫敦我們汲取了一個教訓,就是Google Map上的資訊不能盡信,老二在Google Map上找到一家大型玩具店的位置,於是按圖索驥,但到達地圖上標示的位置時,居然是西敏寺!
我在約克的會議結束後,他們就乘火車和我會合。在倫敦我們住在一家B&BBed & Breakfast)超小型的家庭套房,原來只容納4人,但我們為了節省旅費,唯有5個人一起擠一擠。到了約克,我們找到一家離火車站遠一點的B&B (Palm Court),房租和倫敦的差不多(每晚120英鎊),但空間卻大很多,有一大三小4張牀,足以容納我們一家五口有餘。

London B&B

約克城的面積很小,住在哪裏都沒大關係,步行由古城的一面到另一面,只需要30分鐘。在約克我們的主要活動就是步行,在城中狹窄的中世紀街道鑽來鑽去,在古城牆上走一圈,又步行約1小時重訪城外老媽的母校約克大學校園,聽聽她回憶一下那些年的校園生活。約克其中一個旅行熱點,是各式各樣的「鬼古之旅」(Ghost Walk),其實是一個古裝打扮的導遊在晚上帶領遊客到各個有靈異傳說的景點,繪形繪聲地「講鬼古」。這些導遊大多是職業演員,各有特色,而一個半小時所費不過是10鎊之內,絕對物有所值。
父母奔波 樂見孩子融洽

就這樣,一星期很快就過去。我們兩老帶着他們東奔西跑,其實辛苦到不得了,在倫敦因為牀位不足,我們要和老三同牀,而老三睡覺好像「打功夫」,我們兩個都睡得不好。在擠迫的環境中,有時免不了有不方便(例如「爭奪」厠所),也會有衝突(例如老大、老二在同牀時互相「踐踏」)。
我們較為幸運,平常家中的空間充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因此互動的機會並不多,但在英國這個月,幾個孩子差不多24小時都待在一起。我們兩老最欣慰的是平常「狗咬狗骨」的老大和老二,也有「攬頭攬頸」、「交頭接耳」的時候,而3個孩子雖然也和平常一樣摩擦不斷,但他們一起「喪玩」的時間就更多。有意無意之間我們也為老大和老二製造不少互相照顧的機會,例如在約克,就要他們兩兄弟自己參加Ghost Walk,完事之後再找路回旅店。



全家大旅行,雖然對我們兩老的健康未必有很大幫助,但對一家人的感情,尤其他們兄弟仨的感情,就肯定有不少好處,為人父母的,辛苦一點也就當是「義不容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