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我的同學很奇怪!明報「童悅讀」9月18日


「我班上有個同學時常又跳又叫,又會亂走,有時還會推人踢人,好討厭!」如果你是孩子的爸媽,你會怎樣回應?

我家老二是過度活躍兒(ADHD),最近才開始以藥物治療。記得他初小的時候,有次集會前在操場跟同學玩,愈玩愈激烈的他,在其他家長眼中有點兒過火。不出3分鐘,有家長出手,扭着自己的兒子說:「我告訴過你,不要跟他玩,他是傻的,會弄傷你!」我這個媽媽看在眼裏、聽在耳裏,百般滋味在心頭。轉身想哭,害怕看到孩子的孤單和委屈。

當大家聲嘶力竭地反對孩子被「洗腦」的同時,父母也要真的好好思考和計劃,如何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思辨力和正義感。找到Ronald-The Tough Sheep一書,發覺老二的與別不同及成長歷程,很像童書中的羊咩咩主角。

顧名思義,Ronald不是一隻乖乖的小綿羊,他喜歡跑來跑去,追追逐逐,碰碰撞撞,不單綿羊群,連山羊兄弟都討厭他。結果,Ronald被羊群逐出家門,把他棄置到狼樹林。孤單的Ronald會被狼吃掉嗎?幸運地,他被一隻也是與別不同的母狼收養,更和小狼結成好友,比起其他狼,Ronald實在溫馴得多。就這樣,Ronald努力學習成為一隻狼,希望能被狼群接納。結果當然也是一樣,他又被趕走。返回羊群,Ronald嘗試再融入羊群,甚至以他的強悍保護惡狗的入侵,但始終他都是因為太不一樣而被孤立。

故事線圍繞着「與別不同」、「包容接納」、「融入社群」的主題發展,實是很好的公民教育教材。Ronald就像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過度活躍兒、自閉兒、阿氏保加兒,在主流教育中要跟其他孩子融合,談何容易。融合不單需要朋伴的了解接納,還要朋伴父母的包容和鼓勵。父母跟孩子分享Ronald和小狼的感受,也就是同理心的培養;跟孩子探討羊群厭棄 Ronald的行為,也就是思辨力、正義感的培養。

而最令我感動的就是狼媽媽決定照顧Ronald的勇氣,特別是她堅定的宣言﹕
It is what this wolf is doing.
And what this wolf does,
is what matter to you.
狼媽媽作了個榜樣,讓小狼學習真的愛。狼媽真的像反國教家長關注組的媽媽爸爸們,愛,以行動去教育下一代。

狼和羊在孩童的故事世界裏經常當主角,年初我在一本雜誌上也寫了多本關於狼和羊的發人深省的故事,大家可到我的部落格搜尋「善良的大野狼」這篇文章。


Book Info:
書名﹕Ronald The Tough Sheep
作者﹕Martin Waddell
插畫﹕Chris Mould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