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210月9日

美與幸福之真義


典型的童話故事,孕育出多少公主、王子夢?現實中你曾遇到多少「公主」和「王子」?你的孩子是「小公主」、「小王子」嗎?以下這個故事顛覆公主形象,是跟孩子(尤其是女孩)討論何謂「美」和「幸福」的絕佳材料。


       

The Paper Bag Princess 說的不是典型的公主童話,故事始於美麗的公主Elizabeth 將要下嫁英俊王子Ronald 之際,兇惡的飛龍把城堡燒毁,還把王子捉走,展開公主勇救王子的歷險。衣不蔽體的Elizabeth 用紙袋做了一條裙子,義憤填膺地走到飛龍的洞穴,誓要救出心愛的王子。這位智慧與美貌並重的公主,利用飛龍的好勝心,哄騙飛龍不停噴火和飛越地球,直至耗盡體力,不支倒地,抱頭大睡。Elizabeth 滿懷欣喜地迎接王子,怎料王子卻說她灰頭土臉,叫她回復公主打扮才回來。Elizabeth 聽罷不但沒有傷心大哭, 還昂首回敬一句: "You look like a real prince, but you are a bum."(「你看來像極王子,但你是窩囊廢。」)結果,婚自然結不成!
 故事書最後的一幅插畫是Elizabeth 載歌載舞地奔向耀眼的太,隱喻幸福的未來。長期住在華麗城堡、衣食無憂的公主,失去了婢女侍奉左右、和王子分手、身無一文,為什麼反而會覺得幸福呢?故事令大小讀者領略人性的善與惡,反思美和幸福的定義。這書自1980 年出版以來,售出300 萬本,作者Robert
Munsch 原本是幼稚園老師,擅長說故事。故事意念取材於一名叫Elizabeth 的小女孩,她到幼兒園的第一天,把外衣掉到地上,兩眼望着Munsch,等着他幫她把外衣拾起……




 我們不想孩子變成小公主、小王子,但在這個「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氣候中,很多「直升機爸媽」都得了「焦慮父母症候群」,公主、王子滿街都是。要防患未然,台灣《親子天下》雜誌第36 期(2012 7 月號)有很好的建議—— 「斷、捨、離」。




「斷」絕對孩子不需要的幫助;


「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


「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 累透了的爸爸媽媽們,共勉之。 


書名:The Paper Bag Princess
作者:Robert Munsch
插畫:Michael Martchenko

出版:Annick Pres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