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明報「童悅讀」20121016日 


瘋狂科學家

 
Franny K. Stein,看到這個小女孩的名字,你會聯想到什麼?唸出聲來聽聽吧,對呀,就是frankenstein!科學怪人!今次推介的系列故事主人翁就是一位對科學實驗如癡如醉的瘋狂科學家。

Franny是個天才,但她只對科學研究和製造科學怪人有興趣,其他事卻漠不關心。她精通科學原理,但對於友情、親情、節日等都一竅不通。Franny不愛小花、蝴蝶,卻喜歡毒藤蔓、黑蝙蝠。同學覺得她古古怪怪,甚至有點恐怖。天才也是人, Franny都會介意別人的奇怪眼神。在班主任鼓勵下,她決定進行一項危險的實驗——和大家做朋友!

系列第一集講述Franny怎樣以她的科學怪人「火腿怪」對付「南瓜螃蟹怪」來,勇救同學。在實驗過程中,Franny盡量扮得天真可愛,希望獲得認同和接受。但到最後為了拯救同學, Franny不得不露出真面目。同學看過Franny的瘋狂恐怖模樣後,紛紛敬而遠之。實驗似乎失敗了。結果呢?且由你來揭盅。
 
作者兼插畫師Jim Benton 把 Franny 的造型塑造得非常成功,顛覆了一般女孩的可愛形象。我家老三對女孩子為主角的故事書甚為抗拒,但他一看見Franny第一集就愛不釋手,還嚷着要看罷整系列,想不到他竟然真的一口氣把整個系列看完。這又證明只要找對故事書,不用催孩子也會自己看。我也被Franny深深吸引,追看至第六集The Fran with Four Brains就想推介給大家。

第六集主題貼近本地父母和孩子。Franny每天下課後為千萬個科學實驗忙得不亦樂乎,但媽媽認為她不應只埋首於自己的空間,於是為她報了幾個課外活動。為了滿足媽媽,Franny每天忙個不停,但心底裏只想做實驗。為了兩全其美,Franny發揮了她瘋狂的科學創意——做了三個酷似自己的機器人參加課外活動,自己就全心全意留在家做實驗。在沾沾自喜之際, Franny 發現媽媽日漸消瘦和疲累。原來媽媽為了表示支持,陪着機器人日以繼夜練習。看到媽媽累壞了樣子,Franny決定毁滅那三個機器人。我們是希望孩子百般武藝防將來競爭,還是孩子的興趣真的包羅萬有?是孩子還是我們累透了?

此系列已出版了7集,適合高小學生。台灣出了雙語版,並附 CD,三年級以下的可跟CD試着閱讀。

Book Info:
書名﹕Franny K. Stein, Mad Scientist
第一集﹕Lunch Walks Among Us
第二集﹕Attack of the 50 Foot Cupid
第三集﹕The Invisible Fran
第四集﹕The Fran that Time Forgot
第五集﹕Frantastic Voyage
第六集﹕The Fran with Four Brains
第七集﹕The Frandidate
作者及插畫﹕Jim Benton
出版﹕Simon & Schuster Books for Young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