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教科書不是唯一

明報「童悅讀」710


「英語對於我們的幼兒來說,並不是必需品,但可以成為帶來無窮樂趣的
媒介。唯有感覺樂趣,幼兒才有動機去學;唯有認為他們可以從這個語言得到
快樂、刺激和發展,我們才有讓幼兒接觸英語的理由,也不至於揠苗助長。」

以上一句話,出自台灣「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資深故事老師黃又青。筆者非常贊同,每當看到香港父母為孩子報讀多個Playgroup 和林林總總的英語課,為的是入讀某某名牌小學,繼而進入英中,內心總有戚戚然。可能因為老三今年面對小三TSA 考試,令我清晰看到,學校的英語課程和課本,增加孩子排斥英語的威力,情况令人憂慮。
 

本欄自去年9 月開始推介英語圖書,希望透過親子閱讀建立親暱關係,以及一起體驗閱讀樂趣。但要怎樣做,才會感覺有趣快樂呢?近日細看6年前在台灣旅行買下的《走進英語繪本故事教學的大千世界》,感覺如找到張保仔的藏寶圖一樣,此書集合有分量的台灣英語閱讀及教學專家的經驗。雖然主要是教學資源,但有些章節適合父母細閱,加深了解繪本(或圖畫書)。

第一章由台灣資深兒童美術教育專家鄭明進老師道出繪本的美,很欣賞他的提醒:「教孩子如何去『看』(圖畫書),遠比告訴他們書中的信息來得重要,培養孩子「看」的能力,不但能夠令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更在無形中滋潤心靈,因為孩子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更能夠積極回應。」

章節二由4 名大學語文主任及教授,講述挑選適合孩子年齡與程度的繪本,這部分很適合父母參考,還有如何運用繪本中包含的教學元素及教學引導和延伸活動。林麗菊教授提出應仔細畫分閱讀程度,讓父母和老師可更準確地挑選合適的圖書。建議5 個程度為:
1. 啟蒙早期——重點在字母認識和拼讀過程
2. 啟蒙後期——進入字音的要素(如音韻),並配合簡單的與孩子生活相關的
單字,基本句法如主詞加動詞
3. 中期或延伸期——加入一些較為複習和稍稍抽象觀念和想法
4. 進階期——添加孩子平常生活沒有接觸過的經驗
5. 高級期——具不同文體和挑戰性要強, ChapterBooks收錄閱讀策略和點子

章節三、四和六對教師來說,是極珍貴的資源。多名有繪本教學經驗的教師分享故事學,包括幼稚園、小學到中學的繪本教案和教學活動。第六章還教如何把繪本故事延伸至故事劇場、戲劇表演,甚至手偶演出。看着書中孩子的笑臉,真渴望香港孩子也能體驗繪本的樂趣。

章節五是關於繪本的閱讀策略,收錄父母和教師在家庭和學校裏,帶領孩子閱讀的各種技巧,如共讀、分享閱讀、大聲朗讀,還有閱讀前、中、後期的活動點子。隨書附送AVCD,包括書中提及的戲劇演出和手偶劇場,還有4 個英語CD 故事。

在英語學習的過程中, 「教科書不是唯一的」,這個觀念需要父母和老師共同努力傳達,孩子才能理解,不然,學習英語就永遠只是沒趣的考試工具。暑假伊始
,花點心思,看看如何和孩子一同與圖畫書對話。


Book Info:
書名:走進英語繪本故事教學的大千世界
作者:林麗菊等
出版:東西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東西出版事業股份
有限公司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