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閱讀能力 家校分工


何美儀

明報「童悅讀」2012911日



引言
「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本以為這是指香港的社會經濟現象,但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教授卻以此來警惕父母,孩子的學習歷程也是如此殘酷。

柯華葳認為,父母花費時間、心力陪伴孩子閱讀,努力提升孩子的閱讀力是必須的。書讀得愈多,知識愈增加,閱讀能力愈提升,孩子就可以讀更多更有深度的書,如此得到更多知識,提升更多能力。結果,「富者愈富」。反之,不知怎樣閱讀的孩子,會不喜歡閱讀。閱讀能力不好,就無法透過知識取得學習能力,無法透過閱讀順利獲得知識,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貧者愈貧」。

父母培養習慣 教師引導策略
要富起來,也要有第一桶金。第一桶金不會從天而降,閱讀能力也不是天生就會,我很認同柯教授的「家校合作」建議——在家由父母培養閱讀習慣,在校由教師引導「閱讀策略」。說易行難,但難仍是要做,而且愈早開始愈好。孩子天生好動活潑,陪伴孩子閱讀時必須要有耐心,亦要持之以恆。父母的閱讀示範和跟孩子的互動就是學習閱讀的基礎。
那麼怎樣開始呢?《教出閱讀力》一書的對象是為人父母者,可謂一本實用、有效的手冊,闡述孩子閱讀能力的培養方式,在理論上佐以實例,值得參考。全書共11章,作者於前4章詳細解釋早期閱讀的重要及孩子閱讀歷程的發展階段。由第5章開始娓娓道來伴讀的步驟和做法。

中英閱讀力 同出一轍
雖然此書旨在教出中文閱讀力,但作者提出的閱讀歷程和成功關鍵要素,在教出英文閱讀力上是同出一轍。例如透過閱讀「圖畫」認識天下,通過重複的字彙及句型來確定所得到的知識等。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一般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不常用,伴讀故事書就擔當了這媒介,令孩子自然地接觸英語詞彙,在愉快溫馨的環境下獲得更多背景資料。



Book info:
書名:教出閱讀力
作者:柯華葳
出版:天下雜誌

***********************************************************

近月,洗腦式國民教育鬧得火辣辣,看着學民思潮的中學生的投入和參與,使我更相信閱讀的力量。他們不是人云亦云的小孩,價值觀堅定,具獨立批判思考,可以看得出他們閱讀的深度。爸爸媽媽,要保護孩子,除了拒絕洗腦教育,也要培養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技之長——閱讀,因為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
好了,有了決心,就要立刻行動。隨即而來的問題是:「怎樣選擇合適的英文圖書?」我曾介紹「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近日成立了「書伴我行學院」,為家長舉辦閱讀工作坊,更完成一份資料詳盡的優質英文兒童圖書推介。該書單分兩部分,一部分為Book-Case List,列出書包圖書館的藏書,並附各書內容簡介,以及書包圖書館香港分處地點,另一部分則把圖書根據主旨(thematic)分類介紹,例如興趣、家庭、成長等。家長可到基金會網站www.bringmeabook.org.hk免費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