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讓孩子吃苦

 現今中產父母都很矛盾,一方面不想子女們受苦,另一方面又覺得孩子們成長要吃一點苦。台灣著名的天下雜誌470期封面故事「首富也信奉的育兒學,讓他們吃苦」就以此為題,告誡大家要讓他們吃苦,並以李嘉誠為例:
香港首富李嘉誠有一次被大陸企業家問到:“您是怎麼教養子女的?”李嘉誠回答:“讓他們吃苦。兩個兒子李澤鉅、李澤楷到美國唸書期間,李嘉誠只給他們最基本的生活費。李澤楷曾經在麥當勞賣過漢堡,在高爾夫球場做過球童。揹高爾夫球袋時的肩傷,現在都還會發作。


不過,這套觀點立刻引來批評,首先,評論認為「吃苦論」又是富足階層的無病呻吟:「富豪認知中、刻意給予的「苦」,很可能是平常百姓一定要經歷的!」。另一方面,在一般人家的成長經驗中,父母其實已經令孩子受了不少苦頭而不自知:「表面上,這樣的父母是不會讓孩子吃「這種」苦,但其實,做為他們的小孩,吃的苦可多了----上不完的安親班、才藝班、補不完的習、寫不完的功課...,父母種種加諸在對未來競爭力缺乏的恐慌壓力下,不斷地對孩子進行學習武裝,讓小孩的日子過得比填鴨還要慘,這,不苦嗎?」(「讓孩子吃苦?----天下雜誌,別鬧了!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31/trackbacks/162758

我們對天下這篇文章有共嗚,大概因為我們家也算中產,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當然沒吃多少苦頭,於是也有「要讓他們吃苦」的念頭。這種一方面「不想孩子吃苦,另一方面又想他們吃一點苦」的矛盾心情大概是大部份我等中產家長不能逃避的多種「原罪」之一。不過,家境較佳不是罪過,如何能令孩子在受控制的環境下吃一點苦也是對我們的挑戰。

為了達到這目的,我們選擇讓老二(11)和老三(7) 参加「天使家庭中心」(Teens Angel Family Centre http://www.tafc.org.hk/)的幾項活動。復活節老二参加了中心「赤 The Lionheart 燃亮生命旅程之廣西山區小區義教」和其他哥哥姐姐們去了廣西山區的一所小學探訪,回來後更和赤 The Lionheart的成員們籌募了一筆錢為小學購置了一批教材與設備。

兩星期前老二和老三一起参加了「我要高飛」活動,在大嶼山進行了五天的野外活動,和其他小二至小六的同伴合作照顧自己。在最後一天更在深夜出發由寶蓮寺爬上鳳凰山看日出。他們回來時,不但瘦了黑了也對自己成功完成活動充滿自豪感(大家可在Facebook上搜尋Teens Angel Family Centre有關活動情況及圖片)



數天前老二更参加了中心的另一項活動:「『赤The Lionheart』獵奇夏令營的組員今早已經浩浩蕩蕩從中心出發了!於這6日5夜的訓練營當中,他們向著完美的目標:100進發!完美的目標100:代表著麥理浩徑的100公里,由西貢沿著群山走到屯門。進程中將磨練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克服各種障礙,面對自己及隊友的情緒, 互相扶持隊友成為一隊Best Team!」(中心導師Marco SirFacebook 

Marco是一位非常有Heart有理念的青年成長導師,老二在這次「100公里長征」是年紀最小的成員之一,我們希望他在Marco帶領下能成功克服挑戰,並期望明天完成活動後能見到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老二。

我們無疑不能在生活中令孩子們吃苦,但籍著這類活動也希望他們能得到磨練而成長。

********************************************************************
 
(以下是赤 The Lionheart成員在活動後之分享,他們都是會令我們感動的年青人!)
The Lionheart龍子玲
燃亮生命旅程之廣西山區小學義教 後感分享
 
記得來這裏之前,我在港仍在學業的壓力中掙扎,很多事務剛完結,所
以起始之時,我把這個旅程當成了一個遠離煩囂的散心之旅。一直到四月
二十七日出發當天,臨行前爸爸的陪伴和叮囑,引得那股思家之情在胸膛翻
滾,不得不承認我在登車前的確是有一點後悔。

或許是神的安排,衪先在第一天讓我對「家」產生依戀,在到達農戶後
我感覺自己的血性和感情逐漸被喚醒,和香港那個忙碌而冷漠的我判若兩
人。Marco要我們各自想這次旅程的目的,來農戶前後,我的目的也因感情
的起伏而有所變化。農戶一家熱情而細心的照顧,讓彼此在這幾天中建立了
親密的關係,當中無私的照料和真摯的感情,並不是虛假的,他們讓我重新
感受到成人也可擁有的純真敦厚,原來在人群中我並非孤單地走,身邊有很
多真誠的手,在這個陌生的地方中我找到了互信互賴。

我很喜歡和小孩子打交道,因為他們身上有一種十分清新乾淨的味道,
和他們玩耍好像可以洗滌身上的世俗味般。我想香港孩子比農村孩子真的愚
鈍多了,他們放棄了大片美好山林和自然的生態美景,只願把自己的視線專
注在那小小的電視螢幕和電腦上,對世界毫無關心和好奇,日復一日地重覆
相同的打機手勢,自我困囿於一個框框中,錯失了真正實在而恆久的美麗。
他們也比農村的孩子可憐多了,小小的年紀便身負考入名校的重任,放學以
後除了補習便是興趣班,語言術數,體育藝術,要十項全能才是媽媽稱讚的
好孩子。我真為香港的小孩心痛,他們過早失去童年,連天真爛漫的歲月也
沒機會享受,生活上或許有絕對富裕的享受,然而精神靈魂枯萎得奄奄一
息。如果我將來有自己的孩子,我會讓他享受一個孩子應有的權利,也讓他
擁有一個孩子應有的眼神,正如我嚮往的農村孩子一樣,他不會錯失那些真
實的美麗。

我想這次旅程中最大的得著便是我對生命價值的重整,古巨基有一首歌
讓我很感動的 ──「忙忙忙,其實自私」,「最心痛是愛得太遲」。生命有
很多關口,而如今我認為感情和個人價值正是我今後追求的目標。我希望即
使我生活在石屎森林中,即使我身旁的人冷漠依然,我仍然可以站出自己的
第一步,在渴望愛前,先付出自己的溫暖和愛,我想成為一朵生活在驕陽下
開得燦爛的向日葵!而同時,我亦希望在今後的路上找到更多未發掘的個人
潛能,讓我成為一個對生活有追求的人,我希望活得充實而充滿熱誠,我不
要成為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