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我家與詹瑞文的因緣

前天晚上我們罕有地把「三隻小豬」留在家中,兩人「拍拖」欣賞了詹瑞文的《女人之虎》。

《女人之虎》保持了詹Sir(我們和他並不相識,不過自問是他的忠實粉絲)的一貫風格,時而讓你捧腹大笑,時而讓你低頭沉思。雖然已經由「港女」「升格」至「港太」和「港媽」,但劇中所探討的問題,還是讓我大笑之後,心裡有點納悶。

和我以前欣賞過詹Sir的作品,如《萬世歌王》、《萬千師奶賀台慶》等相比較,明顯看到詹Sir的野心更大,更希望令觀眾思考。每次看到PIP的劇目都會有驚喜 當然,今次也毫不例外。



然而,在歸家途上,老爸和我談及最多的,不是《女人之虎》,反而是詹Sir詹太甄詠蓓一同創作的兒童劇。由劇場組合時代開始,我們和家中「三隻小豬」差不多看過了詹Sir所有的兒童劇:《弊傢伙!巫婆靚靚唔見咗》(1988-2008)、《錫錫啤啤熊》(2000-2006)、《細路細路細路show》(2002)、《超人阿四》(2001-2008)、《惡人谷》(2004 & 2007)、《小紅帽的藍色世界》(2005 & 2007)、《查查茶篤撐》(2005)等等。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有多元化的體驗,加上我對戲劇興趣濃厚,希望能和他們分享觀劇的寶貴經驗。

然而,我們初次和老大去觀劇,卻換來一次啼笑皆非的經驗。那時大約是2001年聖誕吧,我們帶著老大(當時三歲多)去看《錫錫啤啤熊》。當時老大還未試過進劇場看劇,我們感覺這會是個冒險,因為不知他的反應會怎樣,而且當年老大的中文還不大靈光,能否看懂粵語話劇也成是疑問,不過,我們最後還是覺得應該放膽一試!開場後,我們發覺他看得入神,沒有嚷著要走,方才鬆了一口氣,就想起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當時他的bedtime是晚上9時!所以無關話劇質素,到了中場休息時,他早已呼呼入睡了!我們也只有帶著睡寶寶尷尬地離場回家。不過,在以後的劇場中,他就成了詹Sir詹太和Tyson哥哥的fans,每次看劇,他都是笑聲和叫聲最大的一個。

到了老二年紀稍大,我們也就順理成章地一併帶著把他和大哥一起看劇,還記得他看的第一套劇是2004年的《超人阿四》(當時五歲)呢!在2007那年,我和老二(當時7歲)一起去看《惡人谷》:剛步入劇場,就聽到《惡人谷》的主題音樂。我依然深刻記得,興奮的他和著音樂,一蹦一跳的去找他座位的樣子。

除了《惡人谷》,《超人阿四》又是另一齣難忘之作。想老大初次觀看之時,約是2004年左右;當2008re-run時,我們就把老三也帶去。老三沒有哥哥們那麼好運,這是當時五歲多的他第一套看的劇。雖然如此,他卻是反應最大的小朋友,我們要不停著他放輕聲音,不要吵到其他人。而到超人阿四因為要救花花獸而耗盡自己能量時,他還感同身受,放聲大哭!害得我和哥哥們唯有一面哄他,一面「預告結局」,告訴他阿四很快就會復活。所以當全場大聲為阿四打氣,令他復活時,他就趕緊拭乾眼淚,用差不多是全場最響亮的聲音大叫:「超人之光、能量無限」!



Sir的兒童劇,尤其是音樂劇,不但音樂編排一流,主題曲更是非常動聽,小朋友們都可以琅琅上口。我們買了詹Sir音樂劇的CD,放在車上,有幾年每次開車,他們都必定「點唱」;到了後來,已經聽得「滾瓜爛熟」的他們,還可以一起講對白與和唱。對我家小朋友來說,詹瑞文就是他們的Andrew Lloyd Weber!有了音樂的元素,他們就可以通過對白,佈景和演員的肢體語言進入劇情 這就是他帶給我家小豬們最重要的經驗:感動!他們不單止會從電影,動畫中得到感動,更會在詹Sir的引領下通過自己想像而與一套舞台劇中和劇中人物共同呼吸,一起經歷悲傷與快樂。我們認為,這是他們成長經驗中的highlight

正因如此,我們才說老三比哥哥們的運氣差了一點:七歲的他,就只能看到《超人阿四》一齣劇了。近年來,詹Sir集中成人劇目,兒童劇場就好像兼顧不了。在此,我們懇切希望詹Sir能關顧一下小朋友的劇場需要,畢竟香港除了PIP之外,可能就只有明日劇場還有演出兒童劇了,而大型音樂劇就更是「只此一家,別無分店」。畢竟小朋友小時候沒有機會接觸戲劇藝術,長大了也就更難對戲劇產生興趣。就像我們的孩子們也是在詹Sir薰陶下,才有現在欣賞戲劇表演的能力。

我們會在暑假結束前找機會和老大在parental guidancePG大概是需要的吧)下一同觀賞《男人之虎》的DVD;至於老三,我們只能盼望PIP兒童劇場網頁中的那句coming soon,能早日換成一齣齣劇作的名字,好讓他也能分享戲劇的樂趣。話說回來,晚的表演,詹Sir的寶貝囡囡也在場。我們想,詹Sir大概也希望女兒有機會欣賞到高水平的兒童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