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

何美儀
原文刋於明報「教得樂」版九月十二日

「英語焦慮症」已擴散至亞洲各地!中國、台灣、香港的家長們對針對幼兒甚至是0歲寶寶的英語課程及教材都趨之若鶩,身邊也有不少媽媽朋友花了近五萬元買了一套內容非常豐富的英語學習套。便宜一點的教材,如字咭(flash cards) 、電腦軟件、DVD等也亦充斥著整個英語教材市場,產品種類多得把愛子心切的爸爸媽媽搞得團團轉。

在《教養大震撼》(Nurture Shock)一書中提到,多位學者在語言學習的研究中有幾項發人深省的發現。第一,嬰幼兒是需要真人講話才能學習語言的。那些英語學習DVD中如有太多與畫面不搭配的旁白,對嬰幼兒來說只是毫無意義的噪音。第二,父母與嬰幼兒愈多語言互動,寶寶的詞彙量就愈高。第三,贏在起跑點,並不表示長久下來能保持優勢。詞庫的擴大是必須日久天長的。研究發現,就算寶寶的語言能力在開始時落後也不用怕,就算是到五歲、七歲,只要有足夠的語言刺激,三年內言語能力就可以趕上。

我們的孩子既要學好母語中文,又要學好外語英文,對孩子、對爸爸媽媽都不容易。根據以上的研究結果,最能幫助孩子在英語的跑線上起跑,繼而持續地跑下去,不是看DVD,不是認生字咭,而是爸媽恆常跟孩子一起玩、一起看、一起讀 即是「親子閱讀」。

其實孩子天生就愛聽故事,但要孩子愛上讀故事,尤其是英語故事,就需要爸媽們持續的支持與鼓勵,引領他們進入書中奇妙世界,才能成事。美國著名閱讀研究專家Tim Trelease在《朗讀手冊》(The Read-aloud Handbook)上引用大量的研究明確地說明,給孩子朗讀是培養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因素。畢竟很多時候,學校的學習經歷都是乏味的、沒趣的、具威脅性的;但朗讀能讓孩子把書本和愉快劃上等號,尤其是由至愛的爸媽大聲朗讀,孩子就更能體驗到閱讀的樂趣。

我家的三個男孩子都是在我每晚的朗讀中成長。老大和老二到九歲左右已可以自己默讀較長的英文故事書,但他們到十一、二歲時,偶爾還會要求我朗讀他們心愛的童書。原來,他們坐在我身旁,聽著故事,看著圖書,就是他們最甜美的童年回憶。雖然那時我還有全職工作,即使回到家已很疲累,但閱讀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都一定要抽時間。如果爸媽們也認同閱讀的重要性,又希望「一箭雙鵰」,建立與子女的親密關係,就要盡早開始「親子閱讀」了。

研究指出,9歲前孩子是學習如何閱讀(learn to read),9歲後的孩子就要用閱讀來學習(read to learn)。由此可見,9歲是兒童學習的重要分界線。如能在孩子9歲前就養成良好的中英文閱讀習慣,裝備適當的閱讀策略,孩子們就自能順暢地應付高小及初中的課程要求。

文章中提及書籍簡介,網誌上有詳細介紹:



Book Title: Nurture Shock: New Thinking about Children

教養大震撼: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

Author: Po Bronson & Ashley Merryman  波.布朗森、艾許麗.梅里曼

Nurtureshock》徹底顛覆了父母心中根深蒂固的育兒觀念。甫出版,就轟動全美國教育界、家長圈,登上2009年底三十幾處好書榜,獲獎無數。作者除了引用近百位頂尖學者的研究,還加插了許多作者自己育兒經驗、實驗過程中小孩子的反應,以及其他和小朋友有關的故事。讀起來具震撼性之外,也兼具趣味性。全書共十章,涵蓋的主題很廣 — 自信、睡眠、說謊、智力、手足衝突、青少年叛逆、自制力、攻擊性、感恩心、語言學習、族群,都各有專章討論。 (詳細介紹)

Book Title: The Read-Aloud Handbook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Author: Tim Trelease吉姆崔利斯


Read-aloud Handbook》於1979年初版被美國數十所教育院校選為教材是一本切實有限的閱讀指導書。作者透過豐富、具體的案例,指出父母和老師可如何培養孩子對閱讀的渴望,讓孩子成為終身的愛書人。全書共八章,詳盡地解說朗讀的作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家庭和學校圖書館的建立,以及如何對待兒童迷戀電腦及電視。 (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