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The Read-Aloud Handbook” 《朗讀手冊》


閱讀有什麼好處?相信我們可以搬出一大堆“標準答案”
    閱讀可以讓人變聰明
    閱讀可以開拓視野
    閱讀可以培養氣質
    閱讀可以洗滌靈魂….




Jim Trelease. 2006. The Read-Aloud Handbook: Sixth Edition. New York: Penguin

《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作者:(美)崔利斯 著,沙永玲,麥奇美,麥倩宜
內地版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台版出版社:天衛文化



大部份學校都致力推行閱讀獎勵計劃,父母也不厭其煩地催促孩子看書。但平心而論,喜愛閱讀而又每天閱讀的孩子在香港,是大部份,還是小部份?如果孩子閱讀只是為了拿甚麼獎勵計劃證書或禮物,那孩子並不算是真正渴望閱讀,享受閱讀。確實,香港是一個考試主導的社會,雖說求學不是求分數,但現實卻是這樣,結果孩子大部份時間都花在沉悶的工作紙、練習本和模擬試卷上,對閱讀就更加「敬而遠之」。

《朗讀手冊》的作者就用一系列的研究數據及成長個案,在書的上半部份向家長和老師說明「閱讀價值」。書的下半部份,則指出了切實可行的推廣閱讀的方法  --每天朗讀給孩子。我看的是第五次修定版,全書共八章,並在附錄中詳列朗讀者自供父母及老師參考。(2011年的第六版會有些許不同)

第一章  為什麼要朗讀
第二章  何時開始朗讀
第三章  朗讀的階段
第四章  朗讀要領與朗讀禁忌
第五章  持續默讀:朗讀的最佳拍檔
第六章圖書館  家庭的、學校的和公立的
第七章  從歐普拉、哈利•波特和因特網上學到的啟示
第八章  電視

讀者在各章中都可找到自己心底裡對閱讀的提問。如:

 -怎樣的書才算是好的朗讀教材?
-如果讓孩子隨心所欲地看任何書,但沒有任何考核,結果會怎樣?
-規定孩子看書,最後會不會讓他們興趣全無?
-有必要讓學生每次看完書後都寫讀書報告嗎?
-如何在書籍和電腦之間取得平衡?
-字幕對小孩子的閱讀能力有幫助嗎?

作者還在書中各處提供大量有關閱讀的資訊,如閱讀網站,書店清單等。總括來說,就如俞國良教授在序言中所說,「《朗讀手冊》就是這樣一本培養孩子對讀書的渴望,使他們熱愛讀書、樂於讀書、迷戀讀書的指導手冊。」

「如果您身為人師,那麼該書將幫助您通過師生共讀的簡單活動,與學生一起探索人生和自然的奧秘,得到事半功倍的精神效益。」

「如果您為人父母,該書涉及到了不同年齡段孩子的閱讀問題,讓您總能找到為您孩子量身定做的那一部分。每天拿出一刻鐘,與孩子共讀,孩子會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您身為一校之長,能給予孩子的除了良師、書籍與教室之外,還有什麼比創造出愛讀書的校園環境更讓人倍感自豪的?」

「如果您身為兒童或教育工作者,本書將幫助您更有的放矢地給予孩子和家長切實有效的讀書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