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2月19日 橋樑書 - 神話故事


上兩回談過「全壘打書」給孩子美好的閱讀經歷,令孩子被圖書「鈎上」(hooked on)。「橋樑書」在閱讀的長跑路上,則扮演支架的角色,讓孩子感受到成功和滿足。

「橋樑書」在我家老大和老二的閱讀歷程中所佔的部分不太多。老大很快便自己閱讀Roald Dahl較短的篇章書——The Magic Finger, The Enormous Crocodile, The TwitsFantastic Mr Fox,這都是他89歲時的至愛,他的專注力足以嘗試較長篇的故事。



相反,老二小時候對天馬行空的Roald Dahl一點興趣也沒有。除了科普書籍,他對神話、魔幻類的故事如着了魔。老三受老二的影響,也被神話深深吸引。比較淺顯的英文神話故事書不易找,Usborne Young Reading系列內就可找到數本,其中有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Hercules(大力神)。女神Hera因妒忌Hercules,在他身上下咒,結果神志不清的他,親手殺掉三個愛兒。Hercules非常內疚,唯有走到King Eurystheus求助。為了贖罪,Hercules必須完成12項艱巨的工作——制服大獅子、殺死九頭怪獸、獵捕食肉鹿、大野豬等,突顯Herculus的智慧與力氣,既滿足男孩的英雄氣概,又餵飽他們的想像空間。


Usborne系列包含了不少童話故事、經典文學、人物傳記和歷史故事,特別是Young Reading系列,分三階段,第一階段1500字(約48頁),第二階段2500字,到第三階段5000字(約64頁)。第一階段的故事較短,內容多是童話和想像故事。經典和歷史故事及人物傳記,如《八十日環遊世界》、《小婦人》、《凱撒大帝》、《十字軍等》可於第二和三階段找到。爸媽可從中揀選孩子有興趣的題材,一起閱讀。

這時候還要爸媽朗讀嗎?孩子不是已能自己讀嗎?老大老二8歲半時可以自己讀篇章書,偶然才會擁着我要我朗讀,重溫那溫馨的感覺。但老三現在9歲半了,還是嚷着每晚朗讀故事,特別是較長篇的故事。閱讀就是這樣的一個漸進過程,篇幅愈長,內容愈豐富的故事書,愈需要孩子的專注力,對故事情節的想像力和理解力,再加上自信心,才能向長篇故事邁進。老三還沒足夠的,就是相信自己能完成閱讀長篇故事的信心,又或他就是愛享受那獨佔媽媽的時段日已!所以,還是要加點耐性,在橋樑書上繼續努力!

Book Info:
書名﹕Usborne Young Reading系列
出版﹕Usbor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