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明報「童悅讀」2013年3月19日 

尋找恐龍足迹


你喜歡恐龍嗎?恐龍兇猛恐怖,尖牙利爪,但對小孩子來說總是有無窮的吸引力。記得去年暑假到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參觀,擠得水泄不通的就是恐龍展區,男孩女孩、大小朋友都爭相在恐龍化石和模型前拍照,不亦樂乎!數年前BBCWalking with Dinosaurs在香港演出,門票也瞬間被一掃而空啊!

中外童書作家也明白恐龍對孩子的魔力,所以不少作品都以恐龍為題材。瘋魔多國孩子的Magic Tree House系列,第一本著作也是以恐龍為題材。我家老二、老三都是恐龍迷,很容易被恐龍故事吸引。其中一個系列就是Dinosaur Cove

系列的主角是同是8歲的恐龍迷JamieTomJamie剛搬進臨近海岸的Dinosaur Cove。在現實世界中,澳洲東南部真的有這個地方,還發掘到恐龍化石!Jamie和爸爸住在岸邊燈塔(很特別呀!),Jamie每天到附近搜尋恐龍化石,有一次在海邊遇上熱愛動物和大自然的Tom,他們倆一拍即合。爸爸則埋首於建設燈塔地庫的恐龍博物館。單是這個故事背景對男孩子來說已十分吸引了,老三還不斷追問可否飛到澳洲看個究竟!

有一天,兩男孩無意中發現了一個佈滿恐龍足印的洞穴,隨着足印深入前進,他們跨進了遠古的恐龍時代,途中遇到了草食恐龍Wannanosaurus。溫柔善良的WannaJamieTom做了好朋友,當然亦成為主角之一。他們在每一個故事中都遇到不同的恐龍,第一本就是最令孩子神往的暴龍Tyrannosaurus Rex各種恐龍的特性都會在故事中娓娓道來,真的是從閱讀中學習。

作者名稱跟書名也是絕配——Rex Stone,當然這不是作者的真名,但對孩子而言,就如老二說,確實「awesome!(很棒!)」




延伸資料
這系列有兩個版本,英國版和美國版,雖然內容一樣,但書名和書量都不同。英國版系列的故事已出版27本,出現的恐龍覆蓋白堊紀、侏羅紀、三疊紀和二疊紀,但美國版只有9本。孩子還可登入系列網站(www.dinosaurcove.co.uk),玩網上恐龍遊戲,還有恐龍派對遊戲建議,及其他恐龍網站資料提供。

朗讀貼士
要吸引89歲男孩子閱讀英文書絕不容易,首要是故事題材的吸引力,其次就是故事長度會否嚇怕他們。Dinosaur Cove的故事不太長,約60多頁,每雙頁都有插畫吸引孩子,希望你的孩子看過一本後,也會跟老三一樣,躍起大叫﹕「我自己看完了!」

Book Info:
系列名稱Dinosaur Cove
作者Rex Stone
插畫Mike Spoor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英國版)
    Scholastic Inc.(美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