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明報「童悅讀」2013年1月22日

看性格選「橋樑書」 


合適的「橋樑書」,有助孩子從繪本或圖畫書過渡至篇章書。孩子的個性和興趣各不相同,父母在推薦「橋樑書」給孩子時,就要花點心思及耐性。


上期提過我家老大閱讀的第一套篇章書是 Sprinters 系列。此系列的故事各有五至六篇章,大約50頁,每頁有圖畫,字體較大,內容簡單有趣。老大獨自看得津津有味,一本接一本,成功感緊隨而來。信心滿溢後,我給他看 Berenstain Bears 的篇章書,如 The Runamuck Dog ShowThe Goofy, Goony Guy等。老大既熟悉又熱愛 Berenstain Bears 的圖畫書,加上有了自信,閱讀更長的篇章書可謂順理成章。

老大的成功令我有一陣子興奮不已,期待老二同樣順利。怎料個性活潑好動的老二對 Sprinters 系列毫無興趣,他喜歡科學書籍,如地球知識和動物常識。幸好遇上 Magic School Bus 系列,滿足他的科普胃口。這系列環繞一班小學生,跟着瘋狂科學老師 Ms Frizzle 探索地球,坐在會變身成不同形態的校車中了解生物,以故事的形式學習科普知識,還有DVD配合,令老二愛不釋手。

對於古靈精怪的老三,他讀的第一套篇章書是 Dav Pilkey Ricky Ricotta's Mighty Robot 全系列共7本。小老鼠 Ricky 是獨生子,偶然跟壞蛋博士製造出來的機械人做了好友。機械人不但沒有破壞地球,還跟 Ricky 一起把壞蛋博士和其他侵襲地球的怪獸一一打敗。此書最吸引老二的是手動動畫(Flip-O-Rama),只要快速把書頁翻動,機械人和怪獸對戰的情節就會動起來,像卡通片一樣。

其實我家三隻小豬都很喜歡 Dav Pilkey,他後來的篇章書也備受追捧,尤其是 Captain Underpants 系列。兩個四年級小男孩把校長變成內褲超人,捍衛地球免受侵襲,漫畫、篇章和手動動畫共冶一爐,內容惹笑無比,用上不少男孩子極愛的頑皮鬼主意,小豬們翻看不下十次。但有家長有保留,擔心孩子會有樣學樣,變曳仔;而且書中不少刻意串錯的字彙,擔心孩子會看多錯多。

正如我曾推介另一頑皮仔系列 Horrid Henry,這類故事正正讓孩子把負面情緒,正面地宣泄出來,他們心知那些頑皮玩意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那錯字呢?原來作者 Dav 本身是讀障學童,兒時痛苦的學習生涯讓他孕育了偉大夢想——創作一套與別不同的書籍,令不愛閱讀的孩子也會愛上書。在我接觸過的男孩子中,不少都因 Dav 開始閱讀。大家可在我的部落格找到他的生平介紹。

Book Info:
(1)書名﹕Sprinters系列
     出版﹕Walker Books

(2)書名﹕Magic School Bus
     出版﹕Scholastic

(3)書名﹕Ricky Ricotta's Mighty Robot系列、
                 Captain Underpants系列
     作者﹕Dav Pilkey
     出版﹕Schol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