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明報「童悅讀」2013年1月15日 全壘打書


父母的終極渴望當然是孩子會自動自覺,拿着厚厚的篇章書(chapter books)閱讀,並樂在其中。回想我家三個男孩子的閱讀經歷,從圖畫書躍進至篇章書的歷程都不大相同。但箇中必須的要素,同樣是父母的耐力與堅持,陪伴他們一步一步向前行。



美國著名兒童閱讀推手Tim Trelease認為,一次美好的閱讀經驗、一本「全壘打書」就可以造就一個嗜書人。所謂「全壘打書」,可能是一本書或是某個閱讀經驗,我家老大老二和老三的「全壘打書」必定是Berenstain Bears系列。他們自34歲開始,我便每晚朗讀Berenstain Bears的故事書,因為我對此系列書情有獨鍾,他們亦真的很喜愛Berestain Bears的故事情節。系列中有小部分屬較短的故事,大部分篇幅較長,雖然每頁均有圖畫,但字數都不少,平均約80字,每本約30頁。

以字數來說,對還未入小學的孩子來說是頗長篇,所以必定是由父母朗讀。雖然故事中有較深的詞彙,但我家三小豬很少要求我用中文解釋,大都可以從圖書和上文下理中自己解構故事情節。這個Berenstain Bears系列書多達70本,孩子若被它鈎上(Hooked on),十指一算,孩子會有多少英文的輸入量?

我家三小豬都被它鈎上,全因故事就是他們的生活寫照——有家庭生活:如跟爸媽吵架、兄妹吵鬧、飼養寵物等;有學校生活:如派成績表、沒做家課、照顧新同學等;有成長困惑:如參加課外活動、跟好朋友吵架、男女孩子相處等。我家老大小時最愛不釋手的是Too Much TV;老二則愛關於兄妹鬥爭的No More Teasing;老三最愛吃,最喜歡Too Much Junk Food

這系列亦是一套很好的橋樑書,讓孩子從圖畫書躍跳至篇章書。猶記得老大6歲時給我的驚喜:那晚放工回家已晚,真的累透。與老大坐在牀邊,肩並肩朗讀B. Bears時,打瞌睡了。平時老大必用手踭把我弄醒,但那晚他把手指放在我手指旁邊,嘗試自己繼續讀出故事。當然未能把所有字都讀得準確,但他努力嘗試,當時我感動得差點兒哭出來。孩子這時需要父母肯定及欣賞他的努力,我告訴他媽媽為他感到自豪,因為他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了,繼而鼓勵他嘗試閱讀簡短的篇章書,而我選了Sprinters系列。
 
我把B. BearsSprinters篇章書一併給老大對照,翻閱一遍,他已胸有成竹地說﹕「我自己會讀啊!」每個孩子的跳躍速度不同,老二比老大還要快,但老三現在9歲了,還常常挽着我的手臂要我朗讀。他是有能力自己閱讀篇章書的,但比較慢熱,到現在還是個「mama’s boy」。所以爸媽們不要看到隔壁的孩子能自己讀篇章書而納悶,要明白孩子的閱讀經驗、成功的體驗和心智的成熟度都大大影響孩子的閱讀歷程。下期繼續介紹我家小豬的摯愛篇章書,希望大家都能為孩子找到他們的「全壘打書」。

Book Info:
書名The Berenstain Bears系列
作者及插畫Stan and Jan Berenstain
出版Random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