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快快樂樂 人老心不老

明報「童悅讀」2012年1月10日

英國童書作家Jeremy Strong,人如其名,就是個很強壯的傢伙:三歲時他從一樓睡房窗墮下,因為頭先著地而受了重傷;到了少年時代,活躍好動的性格讓他繼續進進出出醫院,左縫縫,右補補。到了現在年屆62歲,依然貪玩得像個少年,滿腦都是搞笑點子,名副其實的「人老心不老」,真叫人羨慕!

Strong是一個開心快活人,他希望藉著幽默惹笑的故事,吸引孩子進入想象無限的圖書世界,為孩子帶來快樂。他相信只要孩子感覺到閱讀的樂趣,他們就會持續地讀下去。搜羅一下Strong的著作,你會發現他的搞笑風格貫徹始終,寫的都是惹笑有趣的故事。他曾嘗試寫悲哀的故事,卻愈寫自己就愈不開心,難受極了,結果索性擱筆,重新撰寫一個個快快樂樂的故事。



“The Hundred-Mile-an-Hour Dog” 是他其中一個惹笑系列的著作。故事環繞一隻跑得疾風似箭的獵犬Streaker。帶著一條跑得比法拉利、魚雷還要快的狗散步,你也大概想要到那將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吧!牠的主人翁Trevor是個個子細小的男孩,為了30英磅的酬金,他承諾了爸媽於復活節長假每天帶Streaker散步,然而Streaker實在跑得太快了,Trevor完全不能控制牠,結果當然是發生了一連串令人發笑的事情,結果還累Trevor被警察逮捕,誤以為他是搶手袋和入屋行劫的犯人。Trevor最後怎樣才能訓練好Streaker呢?Trevor看來要付出的真的不少啊!

這個系列的篇幅比較長,詞彙也較深,適合高小及初中的同學欣賞。這裡介紹的故事本就附有CD,全長73分鐘,可一併訓練孩子聆聽英文的耳朵!初小的孩子們可閱讀Strong的其他系列叢書,如”Cartoon Kid” :新學年同學遇上了一位新老師,一位異於常人的老師。他說每一位同學都有超能力,是個超級大英雄!於是,故事的主角Casper和Pete就在校內開展了他們的超級大英雄的正義生活:共同對抗校內的欺負者。



單看Strong其它的系列叢書的名字都覺得惹笑成份十足,如”My Brother’s Famous Bottom”, “Cosmic Pyjamas”, “Beware! Killer Tomatoes” 等。至今,Strong已出版約80本童書,獲獎無數。他投身文壇的故事也值得讓我們思考:早在8歲開始,Strong的寫作意欲和天份已經展現,加上他英文老師Ms Cox引導性教導和循循善誘,讓他感受到寫作巨大的力量 — 只有在寫作中,你才有絕對的控制權,讓一切你可想象到的事情都發生了。Strong能在小學時期就遇上他的伯樂,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回想一下,我們孩子的伯樂又在那裡?除了老師之外,作為爸媽的,又可不可以成為他的伯樂?不過,作為爸媽的我們,還是要先和孩子們一起沐浴在愉快的閱讀氣氛中呢!


Book Info:

書名:The Hundred-Mile-an-Hour Dog
作者:Jeremy Strong
出版:Penguin Books Ltd.

不要錯過作者的網站www.jeremonystrong.co.uk,不但有Strong 的故事書介紹,還有遊戲和給老師們的教學好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