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一日之計在於晨

明報「童悅讀」2012年1月17日

你有晨讀的習慣嗎?在地鐵、在酒樓、在快餐店也很容易找到成年人一大早在翻閱報章雜誌。我們的孩子又有沒有晨讀的習慣?

兩位老師從1988年起在日本大力推動「晨讀十分鐘」運動,至今全日本已有超過三萬多所中小學參與。這個「寧靜的閱讀革命」慢慢地傳遍亞洲,韓國、中國台灣、香港也有不少學校推行「晨讀十分鐘」運動,希望打破「孩子愈大,愈不愛書」的魔咒。

在網上搜尋到一群沙田區的中一學生於2009年在校內進行一項晨讀效益的調查簡報。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學生都喜愛晨讀時段的安排,認為晨讀讓他們更愛中文閱讀,年紀小小也體驗到晨讀的好處啊!但令人憂心的是80%的被訪者認為應該把英文晨讀時段取消,改為中文閱讀,因為他們找不到英語閱讀的樂趣,認為英文圖書太艱深了。

簡報中並沒有交待同學閱讀的英文圖書是否老師指定的。如果是,那晨讀時段的安排就犯了大忌。其實「晨讀」的意思是大家一起讀。在美國,它有不同的名稱:「持續默讀」(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自由志願性閱讀」(Free Voluntary Reading) 和「拋開一切去讀」(Drop Everything And Read) 。幾個名稱都反映「晨讀」的基本準則:持續讀,孩子讀自己喜歡的書,沒有負擔(不以讀後感等去檢核)。孩子帶回校的,報章也好、雜誌也好、圖畫書甚至是漫畫書也可以,只要沒有色情暴力成份便可。

除此之外,要使英文晨讀成功,老師這位閱讀領航員便要負起示範閱讀樂趣的任務,透過唸讀、朗讀好的文章,帶頭分享閱讀素材,勾引學生進入閱讀世界。老師亦可利用同儕與友伴間的推動力 — 互相推薦好書。若班房內有豐富的英文圖書角,便更方便推行好書介紹等閱讀活動。

晨讀是一個好習慣。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習慣」要成自然,最少要用上六十六天持續每天做才成功。而要使沒有英語閱讀習慣的學生迷上英文圖書,在最佳的環境配合下,我認為至少要五到六個月,每天不斷的累積而成。

如果你孩子的學校有推行英文晨讀,請大家從心底感激校長及老師們的悉心安排,這真的是一件偉大的工程。但話說回來,培養孩子對英文閱讀產生興趣單是老師的責任嗎?「晨讀」再加上「家讀」,才能全方位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營造一個豐富的閱讀環境。「學校晨讀十分鐘」 + 「家庭晚讀十分鐘」= 每天二十分鐘的英語閱讀,可不能看小啊!

《晨讀十分鐘》這本書對老師和爸媽們來說確實是一本實用的參考用書和工具書。除了闡述「晨讀十分鐘」的好處,令我歎為觀止的是作者提供的78種實施晨讀的成功策略和具體的操作方法,從如何啟發閱讀興趣,到如何創造閱讀環境,到如何養成閱讀習慣,到如何活用閱讀產生創意思考都一一詳列細解。有了工具書在手,在實行「晨讀」和「家讀」時就更有信心了!於龍年試試落實「晨讀」和「家讀」的計劃吧!


Book Info:

書名:《晨讀十分鐘》
作者:南美英博士
出版: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