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閱讀越多,寫作越好

明報「童悅讀」12月20日

多做寫作練習就能改善寫作能力?
每天都寫作,寫作成績就會提高?
參加寫作班,就可提昇寫作技巧?


以往執教鞭時,看到學生往往有「寫作恐懼症」。我也覺得英文寫作真的不容易。你先要就題目擬好的內容,定好文章結構,再用恰當的詞彙、句式、文法,把自己的想法用英文這外語寫出來。學生的困難有多面:內容生硬,不夠精彩;詞彙缺乏,就算有好點子都寫不出來;文法句式欠準確性等。要知道一個孩子的英文水平,一看他的寫作便能大致掌握得到。


那怎樣才可幫助孩子克服寫作的困難?多練習,多寫,我是贊同的。除此以外,還要怎樣做?老實說,自中五以後,我就沒有中文寫作過,二十多年了,可謂功夫已廢,那現在我又如何能順暢地寫分享呢?我的秘訣是多閱讀其他人的分享文章,觀察他們是怎樣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我們日常中大多的學習都是先觀察,後仿做,游泳,網球,跳舞也如是。要寫作得好,也同樣要經歷閱讀別人的著作,繼而仿作,再創作。如果沒有經常讀一些好的作品,又怎樣可能寫出簡潔而且中主旨的文章呢?


所有作家都是熱愛閱讀的,他們都歸功閱讀為培養他們成為作家的功臣。曾經替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作電影配樂的大師久石讓先生也這樣說過:感動人心的創作95%是思考,閱讀和體驗,而餘下的5%才是靈感的乍現。寫作就是創作,創意的來源不是操練,而是大量的思考和閱讀。






要讓孩子閱讀好的作品,我會推介英國兒童文學大師 Ronald Dahl 的 “Magic Finger” 《神奇魔指》,因為做事內容很容易讓孩子明白故事創作的基本結構 -- 起,承,轉,合。《神奇魔指》描述一個女孩的指頭有神奇魔力,當她氣憤,失去控制的時候,全身先會變得很熱,右手的指頭也會開始產生帶著奔馳閃光的電流,而這電流會跳出去觸擊令她氣憤的人,他們身上就會接二連三的發生怪事。






故事的「起」以主角看到鄰家Mr. Gregg 和兩個兒子從森林中獵殺了一頭小鹿而火冒三丈。一句“ I PUT THE MAGIC FINGER ON THEM ALL! ” 勾起了孩子對神奇魔指的興趣。跟着,Ronald Dahl 以主角把老師的臉上生貓鬚,屁股長出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作例,讓孩子想想,那 Mr. Gregg 他們又會發生甚麼事呢?


故事的「承」就是跟着的發展。Roald Dahl以 Mr. Gregg 他們在池塘獵殺多隻野鴨的過程,帶領孩子慢慢進入高潮。


而故事的「轉」則是整個故事的高潮。Mr Gregg一家在睡夢中竟變成野鴨,起床時 赫然發現自己的雙手不見了,換成一雙大翅膀。起初他們還雀萬芬地飛來飛去,但當發現自己的家被變成人型的野鴨侵佔,才醒覺自己的處境是多麼可憐。






最後故事的「合」當然是問題的解决。當野鴨們向着Mr Gregg一家舉起獵槍時,Mr Gregg苦苦相求野鴨原諒他們,並承諾以後也不會再打獵。最終他們變回人型,並與所有動物和平共處。


孩子需要通過大量閱讀才能明白故事中起、承、轉、合的緊扣關係,也就是內容的精彩和趣味性所在。爸媽們,請耐心每天跟孩子閱讀,讓他把詞彙、句式、文法也一併一點一滴累積過來,英文寫作就能更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