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讀樂樂 - 與孩子一起學語文

明報Happy PaMa 2015721


執筆寫此稿時,有些不知所措, 因為今次要推介的是我自己寫的書《開燈吧!與孩子踏英語路!》自己推介自己的書,有點不好意思。

兩年前,我已有意慾想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及喜愛的英文故事書,一一跟大家分享。但一直都太忙,沒有時間整理。 終於在老公鼓勵下,一氣呵成, 622,成功出版。

陳惜姿在序中形容我是一個努力的媽媽。其實所有爸媽都是努力的,只是在比拼的洪流中,很䆟易迷失了。  望着那七百位在沙田某補習社前排通宵的爸媽,心想,他們那麼的努力,究竟是為了什麼?望子成龍,把心愛的孩子放在補習社,一個冷冰冰的房間,一個嚴厲的導師,一份份操練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分數比較,結果會製造多少個沒血沒肉的孩子呢?

除了我這個牛牛姨姨,社區中還有很多親子閱讀大推手 菜姨姨,長頸鹿叔叔,怪獸叔叔.... 他們都是我尊敬的前輩。我們都是很努力的一群爸媽,盼望靠着一張嘴,一本書,讓爸媽們認清孩子的真正需要建立更親密的家庭關係。

我在《開燈吧!》第一章中,詳細分享了我推廣親子英語閱讀使命的心路歷程。我是到了人生的下半段,四十多歲,才開始擔起這使命,很明顯見證了「心有餘而力不足」這話。但又若沒有了前段人生的教學及湊仔經驗,也就沒有我今天的信念。所以只能以感恩的心,繼續往前走了。 

第二章介紹的是一些適合家長及老師的閲讀參考書。只有幾本,但已很夠用了。 跟着的三至六章都是故事書推介 分等級系列故事書,入門故事書,主角系列故事書,童書作家及插畫家推介。希望這些書目推介能在尋找合適孩子閱讀的故事書過程中,幫上爸媽們一點忙吧!

語文從來都是香港父母非常看重的「科目」,無論在小學或中學,中英文都是主科, 計分比重較高。對大部份父母來說,中英文能力只是一個工具去達至求學的目的 -- 升入Band1中學及大學。難怪市場上的文法班,拼音班,寫作班,英文面試班等都是長開長滿。 錢花了,時間用了,效果有多大? 功用絕對是有的,但如果這些班連孩子的學習心也磨滅了,那效果是否也低消了?

我本書的名字是《開燈吧!與孩子踏英語路!》,不是孩子獨個兒去學習,而是父母跟孩子一起去享受歷程。社會福利署剛提出報告,2010-201118歲以下238兒童死亡個案中,死於自殺最多,佔35, 數目比20082009年上升逾三成。年紀最輕的只有10歲。個案中有絶大部份是對前路感到憂慮,而憂慮來自不同的壓力。爸媽們,語文能力是其次,親子關係才是主幹!



Book info:

書名 : 開燈吧!與孩子共踏英語路!
作者 : 牛牛姨姨 (何美儀)
出版 : 陸續出版

**各大書局有售,亦可直接聯絡本人購買info@tal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