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不看孩子一眼的爸媽

明報Happy PaMa 「讀樂樂」版 2015630

孩子最害怕甚麼?怕黑?怕被人拐走?怕考試不合格?相信孩子壓根兒最怕的,就是被父母離棄、忽略。那種不被愛的焦慮,連大人也會懼怕。但現實生活中,父母們在工作忙碌中、身心疲累下,確實在有意無意間忽略了孩子的需要,甚至漠視了他們的存在。

David MckeeNot Now, Bernard看似是一本寫給小小孩的圖畫書。故事非常簡單卻發人深省。主角是一個小男孩Bernard。一天,他想跟爸媽聊聊,就說了一聲 Hello」,就被爸媽冷漠地回應「現在不行(“Not now, Bernard”)。就算Bernard告訴媽媽花園裏有隻怪獸想吃掉他,媽媽同樣只忙着家務,也沒看Bernard一眼便說「現在不行」。寂寞孤單的Bernard走到花園,卻真的遇上一隻跟他一樣大小的怪獸。Bernard愉快地跟怪獸說了一聲Hello」,便被吃掉了。

怪獸走到屋內,在媽媽後面大叫一聲ROAR」,甚至在專心閱報的爸爸腳上咬了一大口,爸媽竟然都只回應「現在不行,Bernard」。怪獸整晚就過着Bernard的家居生活——獨自在電視前吃晚飯、看漫畫、玩玩具、上床喝媽媽準備的牛奶。怪獸最後也驚訝地跟媽媽說:「但我是一隻怪獸」,媽媽又是同一回應「現在不行」。

在整個故事裏,爸媽都沒跟Bernard或怪獸有任何眼神接觸。爸媽只顧做自己的事,就連Bernard的聲音完全變換了,爸媽竟沒有察覺。書內的文字非常精簡,但大大的圖畫卻把孩子被忽略的痛苦淡淡描繪出來,不言而喻。跟孩子一起閱讀時,可着他特別留意不同角色的表情,嘗試引導他說出他們的感受。故事中唯一面部帶有笑容的,就只有主角Bernard

這個帶有滑稽結局的故事,正提供廣闊的空間讓孩子把故事延續下去。怪獸起床後會怎麼做呢?爸爸媽媽何時才會發現兒子Bernard失蹤了?他們會怎樣對待這隻吃了自己兒子的怪獸呢?

別忘了,故事是跟孩子溝通的最好點子。孩子有沒有被忽略的感覺?家人之間的眼神接觸足夠嗎?是甚麼令家人溝通少了?手電?電視?玩具?又反過來想想,孩子有沒有忽略父母呢?所以,這絕對不是給小小孩看的繪本,是一本給高小的孩子跟父母一起討論的故事書。這就是繪本的力量,是一個溝通橋樑。

David McKee 是位英國童書作家及插畫家。他最有名的著作是Elmer the elephant。一隻五彩繽紛的大象Elmer覺得自己太不同了,於是把自己塗上灰色,以融合象群中。Elmer的故事是關於社會共融,很切合現今香港的情況 - 小數族裔、新來港內地媽媽及小孩、融合教育等等。父母及老師們,不妨以繪本故事為本,來一堂公民教育課。


                                       
書名:Not Now, Bernard
作者:David McKee
插畫:David McKee
出版:Andersen Press
此書適合6歲或以上小朋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