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7月9日

飛天男孩沒趣爸

 你記得去年的生日願望嗎?願望有沒有成真?如果今年的生日願望必定會成真,你又會許一個怎麼樣的願望?

Thomas在他9歲生日那天病倒了,不知從哪兒來的仙子婆婆突然出現,更要他立刻許下生日願望。Thomas在毫無機會思索下,一句「我希望我可以飛」脫口而出。

隔天Thomas上學,發生一幕幕神奇的事。在體育課時,Thomas輕輕一躍便「飛」過鞍馬,一跳便從彈牀「飛」到天花,然後安然蹲坐在橫樑上。同學都羨慕不已,但老師、校長、父母和其他成年人不能接受這事實,還說大家都在幻想。最終,Thomas被校方指摘擾亂秩序,被勒令停課。

Thomas獨自在天空飛翔時,竟遇上了同樣會飛的叔叔Mr Vinnie。一直以為大人沒趣的ThomasMr Vinnie相處大半天後,真渴望嚴肅的爸爸會像Mr Vinnie一樣風趣幽默。話說回來,原來他原先的生日願望就是這個,不過仙子婆婆說願望只能為自己而許。

媽媽看着Thomas在花園飛來飛去,最終也受到啟發,明白成年人抗拒幻想才是問題所在。她不但邀請Mr Vinnie到家,還跟他和Thomas飛上天空。爸爸知道後勃然大怒,大罵媽媽一頓。


Thomas無法理解爸爸為何會這樣兇巴巴和沒趣。媽媽告訴他,爸爸年輕時跟現在恰恰相反,從前的風趣惹笑,在Thomas出生後便完全消失,每天只關注工作、加薪、升職。到了爸爸生日那天,奇怪地仙子婆婆又出現了,又讓爸爸許願。Thomas趕緊嚷着爸爸要希望能變得有趣,但爸爸只覺無聊,不理會Thomas。這時,溫順的Thomas發怒了,大叫﹕「爸爸,你破壞了一切!」結局呢?當然是美好收場。許願後爸爸不但把房子重新髹上鮮艷色彩,還駕着電單車帶媽媽郊遊,甚至在Thomas的生日派對上親自表演魔術。

現實中爸爸是否大都比較嚴肅?跟子女的關係比較疏離?是工作壓力太大?還是擺架子、要面子?孩子的心底願望,我們有沒有給他機會訴說,有沒有細心聆聽?這是一本很適合爸爸跟孩子一起閱讀的故事書。

親子共讀點子﹕
1. 與孩子分別寫下10個生日願望,然後討論分享,可看看大家的願望有多物質化。
2. 爸爸怎樣才算有趣?孩子和媽媽可分別列舉認為爸爸有趣的3次經驗,並告之爸爸。
3. 除了「飛」之外,還想到什麼特異功能?隱形?瞬間轉移?一家人一起發揮想像力!
 
Book Info:
書名﹕The Boy Who Could Fly
作者及插圖﹕Sally Gardner

出版﹕A Dolphin Paper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