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7月23日

辣招「管教」爸媽


自從當上爸爸媽媽後,大家看過多少本養兒天書、教養錦囊?記憶所及,從小學到大學,從來都沒有老師教過我當父母的滋味,更不用說如何做個好爸爸、好媽媽。這是一條邊做邊學的路啊!

以前我推介過一套頑皮仔系列書Horrid Henry。不知大家看過後(特別是孩子),有沒有想把我打飛。Henry的壞脾氣、惡作劇,你的孩子有沒有學上?還是孩子看過後,覺察自己可愛溫馴的一面而沾沾自喜,處處表揚自己?

比較讚美 塑造完美父母

今次跟大家介紹的是今年新出的Horrid Henry's Guide to Perfect Parents。如何管教好孩子的書看得多了,這一次換個角度,看看孩子又會想到什麼點子來管教父母?這管教手冊非常精彩,Henry提出8個辣招,令父母變成孩子心目中的「完美爸媽」。

例如辣招一:把父母跟朋友的父母比較——突出朋友父母的「優質」行為,如讓孩子看無止境的電視、給孩子買玩具等。

又例如辣招二:讚美良好行為。Henry的金句是「沒有人喜歡常常被人責罵,父母也是」,所以當父母給你糖吃,要大聲稱頌他們。

學冷靜免期望過高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作者能從一個小孩子的角度去看父母的管教方法,確實滑稽。我最喜歡關於鬧情緒那部分。Henry老氣橫秋地跟大家說:「所有父母都會發脾氣,尤其是當子女沒做好父母的期望時。但要記,你又老又皺紋滿臉時,同樣也會鬧脾氣啊!」所以,Henry很了解父母也需要「時間暫停」(time out),父母也需要一張「頑皮椅」讓他們坐下來,好好冷靜一下。

「冷靜」,確實是我們作父母的要好好學習的課題。近日看了呂大樂的新作《家長焦慮症》,很有感受。中產父母對子女有很高的期望,所以從幼兒園開始,不論是孩子或父母都成了鬥獸場中的野獸,一直至大學畢業,打得遍體鱗傷。孩子的成長和教育路,是一場馬拉松競賽,你會期望孩子贏在「起跑線」,還是「終點線」上?

大家不妨先冷靜想想,你真的認為把孩子塑造成你心目中的完美孩子是可行的嗎?

親子共讀點子:
1. 父母和孩子各自列出完美家長和完美孩子應具備的特質,再分享比較大家的看法。
2.
孩子從Henry8大辣招中,選出最不可行的,然後大家提出其他方法。
3. Henry
其實提出了8大控訴。孩子認同那些也是自己心底對父母的控訴嗎?有沒有其他呢?


Book Info:
書名﹕Horrid Henry's Guide to Perfect Parents
作者﹕Francesca Simon
插圖﹕Tony Ross
出版﹕Orion Children's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