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7月16日

無聲抗議


老二小時很喜歡跟我傾談,什麼都說上大半天,樂趣無窮。但到了五年級,他開始三緘其口,有時他那種「十問九唔應」的態度真令我火光。你的孩子有沒有試過對你「封口」?
 
Lizzie Zipmouth
一書封面很有吸引力。相信孩子看到這本書時,腦海會頓時泛起一連串問號。她為什麼密封其口?跟媽媽吵架?還是在保守秘密?
原來Lizzie來自單親家庭,每天跟媽媽一起玩樂,一起睡覺,生活仍舊快樂。媽媽後來認識了離婚男士SamSam有兩個兒子。媽媽很喜歡Sam,決定要搬進Sam的家。Lizzie卻不這樣想,她認為Sam現在對她們很友善,但不久之後就會變臉,呼喝她們。

原來媽媽上一任男友正正如此,有過一次痛苦的經歷,Lizzie不想再來一次了。於是,她選擇以沉默及不合作反抗。她不發聲回應任何問題,不吃Sam煮的食物,不跟Sam的兒子玩。如果Sam大發雷霆,她便可重新獨佔媽媽了。


洋娃娃打破沉默

媽媽和Sam都無計可施,只可繼續關懷和鼓勵Lizzie。不作聲的日子一直持續下去,直至Lizzie被迫去探望Sam的祖母。祖母跟Lizzie有共同嗜好——洋娃娃。祖母家佈滿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洋娃娃,Lizzie心花怒放。祖母還讓她跟洋娃娃更換衣服,玩家家酒,但條件是要Lizzie跟她開口說話。至愛在前,當然就範。

回到家,心情極愉快的Lizzie也跟家人開口了!Lizzie興奮地期待下周日再到祖母家玩,怎料祖母突然中風進了醫院。全家人固然擔心祖母的安危,但Lizzie更清楚看到Sam對祖母的愛,頓時改變了她對後父的看法。祖母最後平安出院,全家人特別是Lizzie,非常悉心地照顧祖母。

孩子從父母相處學習愛

台灣《親子天下》雜誌5月號的專題是「搞定婚姻,教養加分。天下作的調查顯示,家中有611歲小孩的家庭最容易為了孩子爭吵。這故事中沒有交代Lizzie的媽媽為什麼離婚,但卻意描述Sam怎樣去令Lizzie相信自己是個好爸爸。看到Lizzie對成年人的不信任,對媽媽的佔有慾,不然立刻審視自己的婚姻狀態。的確,父母的相處,就是孩子學習愛的第一堂課。當我們不停為子女奔波勞碌之際,是否應停下來,先穩固好自己的婚姻,夫妻談談心,約約會,再一同照顧孩子?

親子共讀點子:
1.        Lizzie以三緘其口來表達她的不滿,這是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困難嗎?如果你是Lizzie,你會怎樣做?
2.        大部分童話故事中的後母都惡毒如女巫般,但故事中的後父Sam卻愛心滿溢。孩子對後父後母有沒有定型看法?
3.        Sam的祖母中風後,日常生活都需要別人照顧。孩子知不知道什麼是中風?如果爸爸媽媽中風,一家人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孩子可以為家庭作什麼?

  
Book Info:
書名﹕Lizzie Zipmouth
作者﹕Jacqueline Wilson
插畫﹕Nick Sharratt

出版﹕Young Cor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