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明報「童悅讀」12月11日

 小小孩閱讀開步走 

上期提及父母是孩子閱讀路上的明燈(L.A.M.P.), PPerserverence——堅毅地每天跟孩子閱讀,那即是要堅持多少天?數數手指,我從老大呱呱落地開始,到老二、老三,堅持了15年。3歲前最難,因為孩子注意力較短,不過,就算孩子聽一會兒便走開,看一會兒便轉移視線,千萬不要氣餒,這就是小小孩的特性。

小小孩的注意力短暫,選書時就要更注意圖畫的展示和文字的流暢。小小孩喜歡重複,喜歡玩捉迷藏,喜歡猜想,要「尋找答案」的書就很適合親子共讀,好像Julie Lacome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故事很簡單,主角是個小男孩,獨自走進森林,遇到不同的動物。這書的句子都放在左頁,只是動作字彙不同,例如walking, creeping, running, leaping, swinging 和 wading,右頁則是小男孩做出不同的動作,爸媽不用解釋,孩子也能領悟不同的動作字彙。

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 What do you see? Can you hear a noise? What could it be?」以上這三個問題父母朗讀時要慢一點。故事的右頁還有動物叫聲如第一隻動物的叫聲是「sssss爸媽可重複發聲後問寶寶「What could it be?給時間孩子猜想就算他不回答也無所謂慢慢翻頁呈現在寶寶眼前的第一隻動物是一條長長的、纏着樹枝的蛇。此時,爸媽就乘着寶寶的驚愕,帶着緊張的聲線讀出﹕「Over there! A snake looking for his tea.

讓寶寶明白什麼是「his tea」,爸媽可舔舔舌頭、摸摸肚子,可問蛇會吃什麼來刺激孩子的想像力。類同的情節和句子結構在故事中重複6次,到最後一頁,小男孩雙手掩着臉說﹕「Hope it isn't me!」若孩子要你再讀一次,那恭喜你,孩子愛上這故事了,那就再讀一次吧。我通常多放一兩本故事書在身旁,若孩子願意,可讓再選一個故事來共讀。

共讀後會做什麼?我建議爸媽分享你的感受,像「那小男孩很勇敢啊!一個人走進森林找動物。」到孩子大一點時,可引導孩子說說他的感受。至於伸延活動我個人認為要視乎爸媽和寶寶的狀態。

朗讀貼士
1. 讀故事時間不一定要在睡前,飯前、飯後都適合。
2. 每次不用太長,亦不用說完整個故事,視乎孩子的狀態。若每天共讀4次,每次5分鐘,已經有20分鐘的閱讀時間。
3. 父母要先看一次故事,最好練習幾次,然後聲情並茂地朗讀出來,讓圖文同時進入孩子腦中。


Book Info:
書名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
作者及插畫Julie Lacome
出版Walker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