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211月20日
 英語閱讀 由跟小熊冒險開始


要令孩子建立英文閱讀習慣,爸媽必須擁有一盞很重要的神燈——LAMP。這盞燈從開始便要開着,直至有一天孩子跟你說﹕「我愛讀,我也會自己讀。」這是什麼燈?

LLove「愛」:愛孩子,愛故事書;
AAttitude「態度」:閱讀跟吃飯同樣重要;
MMaterials & Methods「故事書和方法」:合適書本和適切方法;
PPreserverence「耐力」:—日復一日,每天共讀。
具備以上4種素材,必能令孩子愛上英語閱讀。

近日收到一個熱心媽媽的查詢,想知道如何帶領5歲孩子步進英語故事世界。她有跟孩子共讀中文故事,但英文故事則從未試過。

英語對這類孩子來說很陌生,父母首先要在選書方面下工夫。若書中圖畫未能幫助孩子了解故事,他們很自然地會要求爸媽翻譯,又或不願意讀下去,所以首要原則是圖畫的吸引性和導讀性。其次就是趣味性,故事內容最好是用字簡單及結構重複,讀起來朗朗上口,活潑有趣,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

The Berenstain Bears and the Spooky Old Tree為例,講述3隻小熊晚上獨自走進老樹大屋的冒險故事。Spooky這個字對孩子來說是難字,但封面的老樹被繪畫得像妖怪一樣,爸媽念書名時加幾分詭秘語調,孩子必能推敲到「鬼」的意思。

第一步,爸媽請先把故事書看一遍,不但讓自己愛上這本書,亦好好準備怎樣讀好這故事,包括聲線、快慢、表情等。然後邀請孩子一起讀,你可以說:「來,我們一起跟小熊去冒險吧!」擁着孩子,慢慢地看着故事書封面,讀出書名、作者及插畫家姓名。可問問孩子他有沒有膽量去探險,又或小熊可能會遇到什麼。提問可增加孩子對故事的好奇心,但記着沒有標準答案。

第二步,翻開故事書,開始閱讀。給孩子多點時間去看每一頁的圖畫,把圖畫和文字融合。父母若能加上有感情的聲線是錦上添花,但做不到也不用擔心,因為當孩子進入了故事,就會被情節吸引,很想翻看下一頁,很想知道故事發展。過程中保持眼神接觸,若觀察到孩子對某一頁凝神貫注,就要停一停,閱讀節奏由孩子話事,不用急着完成。記得我說這故事給老三時,到最後3頁他把故事書也搶了過去瞪着圖畫細閱良久,這就是插畫師的功力啊!

第三步,讀故事後討論。老三最喜愛小熊顫抖的樣子,我還跟他比併看誰的顫抖最厲害。爸媽又或可跟孩子一起看看還有哪些動物出現在故事中,如鱷魚、貓頭鷹、蝙蝠、烏鴉等。孩子有可能會叫你重讀一次,那就很好了,證明孩子很喜歡這個故事啊!

若爸媽真的不懂英文,那就要親子共聽共讀附有CD的圖畫書了。對自己英文朗讀有信心的爸媽也請謹記,跟孩子共讀,是因為愛,你不是孩子的英文老師,不要太介懷發音,更不要跟孩子作閱讀後的理解測驗,你應該一起享受這個優質的親子時間啊!


書名:The Berenstain Bears and the Spooky Old Tree
作者/插圖:Stan & Jan Berenstain
出版社:Random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