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卡片娃娃筆友計劃


明報「童悅讀」11月13日


卡片娃娃筆友計劃


 來!發揮一下創意,若你被壓扁至智能手機一般薄,在日常生活中會帶來什麼好處?乘巴士、港鐵、升降機都佔上風呀!還有呢?問問孩子,他們必定給你更多好點子。

1964年首次現身於兒童書的Flat Stanley就是這個模樣。一天晚上,牆上的掛板突然掉下,把睡在牀上的Stanley壓個正着,Stanley被壓扁至半吋厚,但絲毫無損。變了「卡片娃娃」後,Stanley不忘助人,不但滑入渠蓋隙拾鑽戒,還裝作名畫的小孩擒獲小偷。Stanley最終變回原狀,要感謝弟弟Arthur,他用單車氣泵為Stanley充氣,對準Stanley的嘴,把氣體灌進他的身體,像為氣球充氣一樣,十分惹笑!

作者Jeff Brown隨後出版了5Flat Stanley的故事書——Stanley and the Magic Lamp, Stanley in Space, Stanley's Christmas Adventure, Invisible StanleyStanley, Flat Again!,各故事線簡單,適合初小閱讀。Jeff逝世後,Flat Stanley受歡迎程度不減。2008年起,其他作家以Flat Stanley創作了一系列世界冒險故事,至今出版了9本(Flat Stanley's Worldwide Adventures)。

Flat Stanley縱橫四海,足迹遍及美國、埃及、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非洲、中國和澳洲。遊歷期間,Flat Stanley變身國旗、滑雪板、船槳、木乃伊,甚至捲成筒狀,對摺放入信封內郵寄海外。孩子必定也希望能這樣自由自在地上天下海,探險歷奇。

原來Flat Stanley真的在世界各地遊歷。加拿大一小學老師於1995年創立「Flat Stanley Project」計劃(www.flatstanley.com),鼓勵不同國家的孩子自製Flat Stanley紙娃娃,連同信件郵寄或電郵往其他有參與計劃的孩子,好比建立筆友(Pen Pal),以Flat Stanley作為共同朋友,打開話匣子,2010年初更增設Appsiphone交換娃娃。教師可以學校為單位註冊,家長亦可以個人名義參加。這不失為寫作的好點子,孩子亦可認識到不同國家的孩子,輕輕鬆鬆增廣見聞。

忽發奇想,此計劃可先由本地開始。父母請孩子做平版紙娃娃,附上個人介紹及圖片,爸媽幫忙郵寄或電郵至身邊的親朋戚友,圈子可愈拉愈大。教師亦可在校內各班為基礎,繼而擴展到其他學校。收到另一個孩子的紙娃娃後,可鼓勵孩子記下與「新朋友」一周或一個假期的經歷,最後把體驗以自由形式(一封信、一本日誌也無妨)轉告娃娃主人。這樣有來有往,寫作變成樂事,從閱讀自然伸延至寫作,不為考試,不為分數,何樂而不為呢?



Book Info:
書名﹕Flat Stanley
作者﹕Jeff Brown
插畫﹕Scott Nash
出版﹕HarperCollins Publis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