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5月22日

幸福 - 在一起

一家人齊齊整整,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但若一年中只能跟家人相聚幾天,你會和他們做什麼?和孩子的關係會變得怎樣?離別時會跟孩子說什麼?

《團圓》(A New Year's Reunion)一書值得跟孩子細嚼。故事背景是中國農村,開端只有幾行字,但已足夠勾起孩子的好奇心——爸爸在遠方建房子,每年只有在新年時回家一次。我跟老三朗讀時,重複了一遍「每年回家一次」,老三「唔?」的回應,聽得出他驚愕之餘,還想知道原因。接着,作者平淡地描述爸爸回家後的一舉一動——剪頭髮、做湯丸、吃早飯、修理家具、看舞龍。最溫馨是女兒找到湯圓中的銀幣,但以為跟朋友玩耍掉失了,非常傷心,當晚發現原來銀幣一直都在口袋中,終於安然入睡。爸爸在家待了兩晚,又收拾行李上路去,臨別一幕令我動容。女兒叫爸爸明年不用買洋娃娃,還把幸運銀幣放在爸爸手中,希望明年再跟爸爸一起把銀幣放在湯圓裏。爸爸聽罷,一言不發,緊緊抱着女兒。讀到這麼感人的結局時,我的鼻子也紅了。

中文版的《團圓》於2009 年獲得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的「最佳兒童圖畫書首獎」,英文版亦登上《紐約時報》2011 年度十本「最佳兒童圖畫書」(10 Best Illustrated Children's Books of 2011)排行榜。這故事不但把中國的傳統過年習俗娓娓道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愛和溫暖。書的最後一頁還加插了一小段解釋,指出雖然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現今中國有一億民工離鄉別井到城鎮工作,每年只有春節才能回家,看新聞報道民工搶購車票回家的片段,多少體會到歸家心切之心情,《團圓》更把這感覺坦蕩蕩的展現出來。外子也說,會把這圖畫書列入他的「中國社會」學科的閱書單,讓年輕人從另一媒體了解中國。

說起離鄉別井,香港也有20 多萬外籍家庭傭工。她們同樣離開家人,來到異鄉掙錢養家。如果你家有傭工,正好以《團圓》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邀請「姐姐」分享她家鄉的故事,習俗、家庭生活、鄉愁等。這不是很有意思的生活課題嗎?在體諒別人的困難時,亦同時學懂珍惜現有的幸福。我曾經問我家老二什麼是快樂和幸福, 他說:「快樂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幸福是和家人在一起。」

Book Info:
書名:A New Year's Reunion《團圓》
作者:Yu Li-Qiong
插畫:Zhu Cheng-Liang
出版:Candlewick Press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資料:
此圖畫書獎是第一個同時於內地、香港、台灣徵集華文原創兒童圖畫書的獎項,詳情及其他獲獎書介紹可瀏覽www.fengzikaibookawar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