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明報「童悅讀」6月12日

讀者劇場——穿梭於閱讀與朗讀


近年不少中小學課程都加插了英語話劇。大家都認同孩子在話劇中既能培養自,亦可訓練口才。但要炮製一場話劇表演,準備的時間及工作可真不少,老師的包袱很重啊!

不少父母都說沒有信心跟孩子朗讀英語故事,擔心發音不準,說得不流利,令我發奇想,上月找來十多名父母,齊來試玩讀者劇場。讀者劇場跟話劇不同,不用穿上戲服,不必擔心走位,更不需布景。參加者只需熟讀故事細節及自己要朗讀部分,利用聲線與表情,跟其他參加者站成一線,共同把故事大聲朗讀出來,最重要是朗讀的流利程度(fluency)。


美國的多項閱讀能力研究都指出,讀者劇場給予動機,參加者要把故事和劇本重複閱讀以明瞭內容,再加以練習朗讀。跟一般的閱讀練習相比,讀者劇場更有效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


說回我的父母讀者劇場工作坊,我選擇了伊索寓言故事《獅子和老鼠》The Lion and the Mouse,角色只有四個——兩個旁述、獅子和老鼠。我先跟大家熱身,圍坐成圈,玩故事接龍遊戲,重溫故事內容,然後才閱讀故事。跟着就是工作坊高潮——角色分派和練習。當爸媽們知悉自己的角色後,熱情開始燃燒起來。當獅子的,努力嘗試用聲調去演繹獅子被吵醒時的憤怒、放走老鼠時的高傲、老鼠救牠時的羞愧和感謝老鼠時的謙卑。當老鼠的,也認真地鑽研如何用聲線表達驚恐、懇求、堅定和自信。當旁述的也不簡單,要帶領聽眾進入故事的起承轉合,聲調時而平淡,時而緊張。好像排練廣播劇般,重複朗讀多次,爸媽漸漸對自己的發音和語調都認真地雕琢起來。

成年人也會因一個小小的表演,從「玩玩吓」的心態到認真練習,相信孩子也會享受這種閱讀小玩意。網上可找到很多免費劇本和表演例子,這次我借用的是一位台灣老師著作的《讀者劇場Easy Show——伊索寓言篇》。作者找來十個伊索寓言故事,每個故事包括5 個單元:

(一)閱讀前活動,讓孩子預測故事內容或談談故事場景和角色;
(二)漫畫閱讀,讓孩子輕鬆地與文字接觸;
(三)故事讀本,讓孩子閱讀整個故事,掌握故事細節;
(四)讀者劇場,提供劇本,讓孩子練習大聲朗讀;
(五)延伸活動,附有簡單的理解練習。這書附有故事及劇本CD

讀者劇場是一種很有趣味的方法,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英語。老師們在下學年的教學中可否試試加插這個元素?


Book Info:
書名:讀者劇場Easy Show——伊索寓言篇
作者:楊耀琦
繪圖:艾可
出版:小東西圖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