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小六評估擬簡化 隔年考核

很高興看到教育局開始回應TSA問題,不過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好讓我們的孩子們 -- 香港的孩子們 -- 將來能在一個合理的環境下學習。不單是小六TSA,而是整個TSA制度都必須全面撿討。


******************************************************
2011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小六生下學期須應付呈分試、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及Pre-S1(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壓力沉重。教育局表示,檢討小六考核小組剛在上月底開始,就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建議提交教育局長。據悉,教育局接納最快今年起容許TSA、Pre-S1兩試由每年考核改為隔年考核,本港現時約有6萬名小六生,明年6月極大機會毋須應考TSA考試。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檢討小組委員現正整理改善小六考核安排的意見,再交由教育局長孫明揚審批,以找出平衡提升學教成效和減輕學生壓力的方案。


明年6月勢毋須考TSA


當局自2004年起引入TSA,令忙於升中呈分試的小六生百上加斤。津小議會、資小校長會、教育評議會、小學教育領導學會及初等教育研究學會於今年初組成「五會」,聯署要求當局取消小六TSA,更不排除發動會員校「罷考」,杯葛明年6月舉行的TSA考試。


本報獲悉,由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領導的「小六考核工作小組」,於最近一次會議終說服學界,接納當局提議的「隔年考核」方案,即於本學年暫停TSA考試、保留Pre-S1試,並於來年復辦TSA、停辦Pre-S1,如此類推,推行至2014/15學年。


兩試合併恐產「考試怪物」


消息人士分析指出,學界本有意提議當局將兩試合併,但擔心會製造出另一批「考試怪物」,故打消念頭。經當局解說後,與會者已認同「隔年考核」是現時最可行、影響最小的做法,他說:「這樣做可即時紓緩小六生壓力,又可給予局方、學界數年時間『透氣』,有利進一步就小六考核問題,達到共識。」


明報記者 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