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聽好了,聽夠了,才會說

明報「童悅讀」11月8日


「聆」—「令」有美好的意思。
「聽」—「聽」的右邊是「德」字的省略,有品行美好的意思。「」是指聖人。
「聆聽」—用耳朵傾聽美好的音樂和言語,讓自己的行為也能夠像聖人一樣好。


學習語言,不論是母語或外語,都是從聆聽開始。孩子用耳朵不斷吸收大人的說話,就像海綿一樣,儲藏在腦袋裡,一直在聽、在吸、在儲,直至他感覺「夠」了,那些話就會自然地「滲」出來。我曾有一位朋友帶著五歲的女兒到英國修讀課程。女兒每天都上當地的幼兒園,放學後就到公園跟其他孩子玩滑梯、捉迷藏。朋友起初很擔心,因為女兒一直都一聲不發,幼兒園的老師也說她從不跟別人用言語溝通,只是默默地跟著其他小朋友。但六個月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女兒有一天突然主動跟同學談話,一出口就是整句句子。可見足夠的聆聽機會對學習語言的重要性。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英語環境」。


雖然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但實際上我們的孩子是生活在一個單語的環境。除了學校的英文課外,孩子們可接觸到英語的機會其實很少。既然我們知道「多聽才會說」這個事實,爸媽們也就要親手製造一個讓孩子可多聆聽的英語環境。懂英語的爸媽們當然可跟孩子說說生活英語,但要讓孩子接觸到豐富的語境和詞彙,和準確的發音,還得每天和孩子一起聆聽英語故事。孩子愈大,愈需要恃續的聆聽以建立加碼的自信心,才會開口說英語。






在香港的書局並不容易找到附有CD的英語圖書,選擇也不太多。台灣在這方面則比香港做得好。民間出版商近年對聆聽重要性的感知度比較強,不少出版商都跟外國出版商合作,或自家制作英語CD圖書。本年書展我就在東西圖書攤位找到「Easy-To-Read」英文故事易讀系列,共有三個程度供選擇。


這系列圖書還附有AVCD,內含動畫VCD部份和CD部份。VCD部份內除了故事動畫外,還有故事摘要和人偶共演的故事表演。我覺得此部份很適合老師以此作為引子,吸引孩子閱讀故事書。我最欣賞的就是故事書後部份專門設計給父母老師們的讀後討論和伸延活動的好點子。如在中階的”The Bookstore Ghost” 「鬧鬼書店」,故事的主角布朗先生很喜歡談鬼的書籍,所以後來開了家書店,專門賣有關鬼的書,也在店中養自己喜歡的寵物 —貓;書中的貓也有自己喜歡的東西:牠不像一般的貓喜歡魚,牠喜歡老鼠。編輯就建議父母老師們跟孩子討論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做一本”I Like” 的小書,讓孩子寫出、畫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另外的小點子還有設計鬼屋教室,鬼屋小把戲等。


對百忙的父母和老師來說,這些伸延學習參考實在是寶貴資源。請爸爸媽媽謹記,良好的英語能力是要每天一點一滴滾存下來的。所以,每天持之以恆陪伴孩子聆聽,觀看,開口朗讀十分鐘,讓孩子把聽英語故事變成習慣,他們便會自自然地喜歡上英語了。




Book Info:


書名: Easy-To-Read英文故事易讀系列(Level 1, 2, 3)
出版: 東西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此系列故事書分三個階級。初階有15本故事,中階有12本,高階有10本。初階故事的句型相對簡單,字彙亦有重覆,還配有軋型紙偶供父母跟孩子做角色扮演,演出故事小劇場。程度較適合幼稚園生。中階及高階的故事篇幅較長,適合初小孩子。


讀者可到東西圖書網站查閱各階級的故事內容:www.magnu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