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明報Happy PaMa「讀樂樂」版 2015825

 新「魯賓遜」漂流記

嘗試過效外野營的朋友們,都會很明白晚上睡覺時被蚊子追着叮的經驗。再刺激一點,到荒島度宿一宵,有沒有試過?野營一晚,已是我這個老媽的極限,但我倒盼望孩子能有機會經歷野人的生活,絕處逢生,不是極有趣的體驗嗎?

Michael是個十一歲的足球小將。爸爸失業後,決定一家人環遊世界——自己掌舵,揚帆四海!很羨慕呀!去到哪裏,學到哪裏。香港、台灣、美國等,都有家庭這樣出海四、五年,全家齊動手,生活就是學習。他們全都平平安安回到老家,Michael呢?他的經歷更加驚險,因為有一晚,他失足墮海,與他的愛犬Stella,漂流到一荒島。荒島上有很多猩猩,和一個年邁七十的日本人Kensuke

Michael怎樣求生呢?當然Kensuke這位救命恩人幫了他,亦教了他不少。但Kensuke又怎麼會孤身一人在這荒島上?他們倆在語言不通下相處了好幾個月,才得到互信。Kensuke原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派遣到戰艦上事奉的廚師。戰艦被美軍擊中,全船罹難,戰艦在沒有引擊推動下,漂到那荒島,Kensuke唯有把剩餘物資搬到島上,慢慢把小島變成自己的王國——Kensuke's Kingdom

故事發展的脈胳其實很易猜測,從抗拒、接納、互相扶持,到分離,孩子都會預測到。但過程中穿插的事件簿——生火、水母攻擊、猩猩獵人、水樽字條等,每一件事情都讓孩子深思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友誼是如何建立的。親子共讀的話,這故事就有很多跟孩子討論的點子,特別是到最後,Kensuke決定留在荒島,不回日本,而Michael則選擇回家。回家,不是最好的嗎?是什麼影響着Kensuke這個重要的人生抉擇?

這故事是以一個回憶錄的手法發展下去的。從第一身「I」的設入,較容易讓孩子代入主角的情感世界。在前部分更有Michael的航海日誌,介紹了世界不同的地方。後來Kensuke講及自己的身世部分,也讓孩子看多一點戰爭的殘酷。網上有不少此故事的教案和教材,老師們也可考慮試試故事教學啊!英文、地理、歷史,共冶一爐,不錯的嘗試!


書名﹕Kensuke's Kingdom
作者﹕Michael Morpurgo
出版﹕Scholastic


ISBN9780439591812
適合閱讀年齡﹕10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