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明報「童悅讀」2014年7月8日

 圖畫書 有聲更勝無聲



一看這繪本的插圖,從畫風便猜想到出自美國圖畫書作家兼插畫家Eric Carle,他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膾炙人口,他認為孩子天生對大自然好奇,所以他的創作大多以大自然為素材。他的拼貼畫風格突出,一層疊一層的顏色紙,為圖畫添上明亮跳躍的愉悅感。若有機會帶孩子到美國旅遊,請到位於安默斯特(Amherst)的The Eric Carle Museum of Picture Book Art一遊,必定會讓孩子愛上閱讀和藝術。 Eric全心投入圖畫書世界,始自1967年答允為Bill Martin的圖畫書插畫。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是一本很吸引幼童看的圖畫書,押韻式的一問一答,翻過每一頁都是色彩鮮艷的動物圖畫,無論是孩子或父母朗讀起來時都充滿着期盼。來!試試朗讀一下。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I see a red bird looking at me. Red Bird, Red Bird, what do you see?I see a yellow duck looking at me. Yellow Duck, Yellow Duck, what do you see?I see a … 你會怎樣把故事延續下去?Blue HorseGreen FrogPurple Cat?又或更妙想天開的Orange RabbitRed Mouse?年紀較小的孩子,單是重複朗讀便能朗朗上口,較大的孩子更可創作這本書的Part 2了。 作者Bill Martin1916-2004)著作達300多本,寫作生涯近60年,可他小時候是一個不會閱讀的孩子,他認出每一個字,但看不懂句子意思,直到20歲入大學才看得懂第一本書。可他酷愛故事,全因他的父母都很會說故事,雖然家中一本書都沒有。直到Bill小五時,他遇到了人生的伯樂——他的英文老師,每天都在課堂上朗讀故事兩次。維肖維妙的聲音,把故事添加了生命,在Bill的腦海中活現出來。基於痛苦的學習歷程,他立志要創作「有聲音」的故事書(books that have a strong voice)。他的創作充滿押韻字詞,讀起來很有音樂感,正如他自己說:「我不『寫』故事書,我『講』故事書。我要聽到我想說的。」 Bill期望所有孩子在上學第一天,便可經歷「我自己會讀書,好棒呀!」的成功閱讀滿足感。所以他寫給孩子的書都是小小的、短短的,就像這本書一樣。Bill小五的經驗足以給老師借鑑,跟美國閱讀大師Jim Trelease向老師推崇的「在課堂上大聲為孩子朗讀故事」非常一致。 暑期將至,希望爸媽們好好利用這假期,跟孩子一起共讀、玩遊戲,讓孩子感受學習的快樂。 

Book Info:

書名: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作者:Bill Martin Jr
插畫:Eric Carle
出版:Henry Holt and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