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12月3日


世上最神秘的門


孩子到麥當勞購買兒童餐,很多時都是為了附送的小玩具。我家也收藏了不少這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玩具。如果送的或換購的是兒童故事書,孩子的反應會如何?

英國的麥當勞真的開始了這贈送或換購兒童故事書計劃。不清楚是真心推動兒童閱讀,還是視此為另一商機,但肯定孩子接觸圖書的機會大大提高。香港的麥當勞又會不會跟隨呢?

上月提到孩子每天「玩」的時間太小了,孩子的創意和想像力都沒法培育和好好發揮。有父母為孩子安排藝術班學畫畫、紙黏土等,但藝術和文字都是讓我們表達自己的媒介,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把藝術和文字結合,來一次創意搞作——親子圖書大創作。

今期介紹的書,書名令人一看就想翻開,名字是《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作者在法國出生,卻在意大利長大,是童書作家和插畫家,怪不得插圖和文字的配置特別有趣,讓人想追看下去。正如作者在序言說:「好奇心會催促我們打開一道門。世界上最神秘的門,莫過於書的封面了……一本書的封面或一道門,都無聲的訴說着顏色、形狀、裝飾以及上面寫着的字。一本書就像一棟房子,自成一個世界。」

一起動手創作圖畫書
一本書就能帶孩子進入一個無限的世界。如果這個世界是孩子有份打造的話,孩子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必會自然燃燒起來。作者把圖畫書的創作分為幾部分。
第一部分是「尋寶」。孩子接觸到的圖畫書都是平面光滑的。作者建議孩子做探險家,蒐集不同的零碎有用東西作畫,把蒐集到的寶藏放進腦中的幻想大籃子裏。例如,鉛筆屑可做成芭蕾舞裙和鳥的羽毛、迴紋針黏在一起可變成動物、玉米片盒做成多彩的汽車、豆豆作動物身體、舊拼圖作木質地板、紅葉變成火焰。總之,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賦予生命力。作者亦給了不少點子,不同顏料(水彩、廣告彩、油畫、色鉛筆、熒光筆等)的用法。

第二部分是「創作故事」。作者發明了一個讓故事點子跑出來的方法,叫「按摩你的想像力」。作者提出了很多問題讓孩子寫下答案,跟着列出這世界中最愛的事物,再加上情節、角色、氣氛等。作者還介紹如何創作故事腳本,設計字形、封面和繪圖技巧。

第三部分「五花八門的做書方法」最有趣。簡易書、手風琴書、葉片書、形狀書、卷軸書、電視書……真是創意無限。作者在最後還加插多名小朋友的創作書實例。
除了親子活動,老師也可結合藝術課和語文課。比起單單的畫一幅水彩畫、寫一個100字的故事,做一本活力滿分的圖畫書是不是更能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呢?那些操練式的應試練習,少做一點也罷!

Book Info
書名﹕The Book Book——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
作者﹕蘇菲、貝尼尼、佩脫瑪琪

出版﹕典藏藝術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