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明報「童悅讀」2013年6月11日

 挑戰權威  敢想敢做

"Who says a pen has to be called a pen? Why not call it a frindle?"(「誰說a pen一定要叫作a pen? 為什麼不能叫a frindle? 」)如果你的活潑孩子或學生這樣挑釁你你會怎樣回應

就讀五年級的Nicholas Allen(簡稱Nick)自小滿腦子怪念頭全校上下都認定他是頭號滋事分子。人人都以為五年級將會是「Nick年代」的終結,因為他的英文老師Mrs Granger出名嚴肅和認真。對Nick來說,上英文堂最難忍受的不是Mrs Granger,而是她對字彙的熱愛和對字典的崇拜,在堂上最經常聽到的就是Mrs Granger的金句「Look it up!」「查字典!」。

Nick和Mrs Granger在第一課便擦出火花。既然Mrs Granger那麼熱愛文字,Nick就挑戰她文字的由來。Nick原以為Mrs Granger會因滔滔不絕地解釋而忘記發家課,怎料Mrs Granger卻叫Nick就此問題自己做研究,隔天報告。就這樣Nick開始盤算他的文字遊戲大計——他要創造一個新字「frindle」代替「pen」。起初只是一小撮同學覺得好玩加入,後來卻漸漸變成一股力量。儘管Mrs Granger用懲罰(留堂)來阻止學生用「frindle」這個字,但孩子卻愈說愈起勁,留堂的學生人數每天上升,最後全校甚至全城的人都用「frindle」了。報章、電台紛紛到來採訪,真的搞到滿城風雨。

最令Nick意想不到的是十年後,「frindle」這個字真的在字典裏出現,成為一個真真正正的字!故事到最後出現感人至深的情節,Mrs Granger原來在「frindle」事件的尾聲寫了一封信給Nick,一直都沒有給他,直至十年後。Mrs Granger在信中表達她欣賞Nick的創意,亦很想參與這「運動」。她利用孩子非常反抗規條這特質,知道只要她愈是強硬,孩子就愈集合起來,要把「pen」變成「frindle」。



Mrs Granger猶如Nick的伯樂,默默地讓Nick的天馬行空意念變成事實,亦讓Nick體驗膽大包天的行為帶來的後果。升班後的Nick判若兩人,沉默安靜又小心了。當他意會到學校飯堂的食物難吃極了,想號召全校同學罷吃時,他停下來,Frindle事件的經驗讓他明瞭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忽然畏縮起來的Nick令Mrs Granger很擔心。知道她怎樣鼓勵Nick嗎?她說:「我一直以來都為你而驕傲…Frindle是一個很好的念頭,而我相信你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想做。但千萬不要因些許艱難日子而氣餒沮喪。我很高興有你這個學生,我亦很期待將來聽到有關你精彩卓越的事情。」

可能自己也曾是老師Mrs Granger的真情剖白大為感動。她把老師作為栽培者對學生應有的包容、忍耐、期盼和扶持一一呈現出來。Frindle這書不但適合高小及初中學生看,教師及父母亦可從中反思什麼是真正的教育。這書在2007年獲美國的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選為老師首100本孩子選書的其中一本。

本書共讀點子﹕
故事提供很多討論話題:
1)從學生角度看,Nick是一個怎樣的學生?幽默?敢言?有膽量?有想像力?你會不會跟他玩「frindle」遊戲?就算被罰留堂也願意?為什麼?
2)從教師和家長的角度看,會否負面得多?你有耐性發掘挑戰權威背後的特質嗎?
3)如果你是Nick,你會發起罷吃運動嗎?有什麼顧慮?對Mrs Granger的評價又是怎樣?你同意Mrs Granger的做法嗎?怎樣的老師會受學生歡迎?你將來希望當老師嗎?你會當一個怎樣的老師?

Book Info:
書名﹕Frindle
作者﹕Andrew Clements
插圖﹕Brian Selznick

出版Atheneum Books for Young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