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明報「童悅讀」2013年5月14日


學語言  由拼音聞開始


「不愛閱讀的孩子大多是男孩子。」你同意嗎?

2011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的報告中指出,香港小四學生於研究中得分571分,為全球排名第一。成績達到優秀基準(達625分或以上)的香港小四女生比例,由2006年的16%增至2011年的21%。相反,成績較差的小四男生(475分或以下)比例有所增加,由7%升至9%。

男孩真的那麼不濟?男孩患自閉症、專注力不集中、讀寫障礙的機會率比女孩高男孩的學業成績普遍較女孩低,是腦袋構造不同於女孩嗎?

Lise Eliot是美國腦神經科學家,育有兩子一女。看着子女的成長差異,這名醫生媽媽決意從專科出發,細探男、女孩的腦袋是否真的天生有別。在她的著作Pink Brain, Blue Brain中,她指出眾多研究都發現男女孩的腦袋結構都沒大分別。換言之,男女孩的行為表現和學術成就大不相同,並不能用天生腦袋結構不同來解釋。Lise認為對孩子成長影響最大的是父母着重什麼和老師教什麼。

Lise提醒我們孩子0-6歲是語言學習的黃金期,因為孩子腦袋的「可塑性」(plasticity)在這時期是最高的。她發現左腦的發展(即語言能力區域),跟孩子在這時期有多少語言刺激和輸入,有相當直接的關係。所以,給予孩子更多機會接觸文字、圖書、與人溝通,才能幫助他們好好掌握語言學習。

Lise在書中提供了孕育男孩語言能力的好建議,包括﹕減少電腦電視時間、朗讀故事(就算孩子已能讀)、讓孩子自己選書、爸爸或其他男性作典範朗讀故事;讓孩子接觸文字如唱歌、填詞、用鍵盤打字、寫作等;還有一項很關鍵的——學拼音。
  
學拼音對於幫助男孩子,尤其是患有讀障的孩子特別有效。可惜教育局現在建議小學做的不是系統學習,教師通常只是該堂課文中選取某個拼音來教,相信隨意,不論教與學都是混亂一片。若孩子連最基本的起始音、結尾音和分音節都沒掌握好,他又怎能明白英文字的結構,更枉言要孩子小一就默寫一句句的英文啊,於是默書就變成短期記憶力的比併場而已。


除了拼音學習套,若想孩子輕鬆有趣地接觸英語的「音」和「韻」,可選擇Dr. Seuss系列故事。我家老三常跟我比賽誰讀得快而準。以前推介過的押韻高手Julia Donaldson,除了故事書外,也寫了一套以繪本故事幫助孩子自己拼讀的啟蒙讀物——Songbirds Phonics。全套六階段,各階段有六故事,並附CD。下期續談我家三小豬如何掌握英語的「音」和「韻」。

Book Info:
(1) Dr. Seuss系列
(2) 系列名稱﹕Songbirds Phonics
作者﹕Julia Donaldson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