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永遠的星期五

明報「童悅讀」20141月7日

 永遠的星期五


一個星期六的早上,快餐店的一角坐着可愛的女孩和她的父母。整整半小時,母親重複了以下說話大抵有十次:「阿女,你要知道自己的情况,五年級了,你沒有危機感嗎?你不想入Band 1嗎?你再不努力就要下滑至Band 3!你知道Band 3的學校是怎樣的嗎?哥哥五年級時是自動自覺,努力讀書才入到Band 1的。你又不比他聰明,怎麼辦?哥哥現在F.4,已主動要求補習了。看呀,要努力才成功嘛!你究竟明白否……」女孩子一直低下頭沉默回應,只把面前的班每一厘米分割一小口一小口放進口裏。爸爸呢?他也沒有對上嘴,只是不斷替女兒把每一厘米的班塗上牛油。多麼恐怖的氣氛!坐在鄰桌,我也感到那份壓大之巨大。

那個女孩子能撐多久呢?如果有一天她再不能抑壓情緒,會發生什麼事呢?Friday Forever這故事中的男主角Lenny每天也是背着千斤的壓力。壓力源自他的父母,每天一大早Lenny都覺得父母在催促他,監察他的行為。爸爸希望他成為足球員,媽媽希望他是出色的藝術家。但事與願違,Lenny兩者都不通曉,父母和老師於是狠狠地下了定論:「Lenny不肯努力嘗試,是個懶惰的孩子。」

12歲的Lenny與父母關係每况愈下,互不欣賞,言談間也不知不覺地傷害對方。學校成了他發泄負面情緒的好地方,欺負新同學,擾亂課室秩序,拿代課老師開玩笑……儘管這樣發泄,但Lenny並不感到輕鬆,反之,千斤重的壓迫感愈來愈厲害。這個星期五的最後一課,Lenny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他失控大叫「但願每天都是星期五!」累透了,回到家便倒頭大睡。

翌日早上,Lenny被鬧鐘叫醒。跟着奇怪的事發生了,為什麼今天發生的事跟昨天一模一樣?今天不是星期六嗎?為什麼時間停留在星期五?Lenny百思不解,但無法逃避。就這樣渾渾沌沌,撩是鬥非地過了無數個相同的星期五。Lenny開始覺得無聊,忽發奇想,不如把每個星期五都變得不同吧。首先,他努力溫習,結果在3天後,測驗拿到全班最高分,被老師誇獎了。最後一次被老師稱讚是什麼時候呢?想一想,已是6年前了,被誇讚的感覺原來是那麼美好的!就這樣,Lenny逐一改變待人處事的態度。縱然每天遇到的人和事都一樣,但改變了自己的態度,結果就很不一樣了。最後,Lenny逃脫「永遠的星期五」的惡咒,成為脫胎換骨的人。

那早餐女孩何時才可脫胎換骨呢?她的壓力可不少:升學的擔憂,媽媽的喋喋不休,哥哥的成功……新的一年開始了,就應聯合國兒童基金的呼籲,給孩子每天1小時的遊戲時間,還孩子真正的童年吧!

Book Info:
書名:Friday Forever
作者:Annie Dalton
插圖:Brett Hudson

出版:Barrington Stoke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