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明報「童悅讀」2013年10月8日

接受名字 接受自己

你喜歡你的名字嗎?其實我不太喜歡我的名字「美儀」,意味着美麗的儀態,可惜我就是沒有呀!但名字是父母給的,就算那麼不貼切,也感謝他們對我的一份祝福。

12歲的Rainbow也極討厭自己的名字,她覺得自己內向的性格,完全不符合為人帶來歡樂和希望的彩虹。她的同學也常常取笑她的名字,在她身邊高唱Over the Rainbow

跟很多青少年一樣,Rainbow也有點嫌棄父母。爸爸很喜歡狗,工作就是「放狗」,每天替鄰居帶狗在街上走。難得寓興趣於工作,Rainbow卻引以為恥。媽媽打扮入時、談吐有趣,還是一位教學出眾的英老師。Rainbow應覺得自豪才對,但媽媽任教的學校正是她要轉讀的學校啊。你喜歡媽媽在你的學校任教嗎?如果同學知道了這關係,會有什麼反應呢?

Rainbow個性害羞又內斂,要離開舊友轉到新學校,實在難受不已,該如何部署面對新環境呢?就如這書名一樣,她決定把一切都變成秘密。她給自己起了另一個名字Rosie,並決意藏起她和父母的關係。可惜「紙包不住火」,校長在開學後不久的早會揭穿了她的秘密。在全校的驚訝聲中,Rainbow崩潰了,躲在洗手間嚎哭。最後,師姐和新同學伸出諒解之手,讓Rainbow重新接受自己,自己的名字和奇特的父母。

初看這書覺得很不是味兒,女孩子真麻煩。習慣跟3個兒子相處,遇到難題都是有話直說。女孩子跟男孩子真的大不相同嗎?向14歲的老二請教,他劈頭一句﹕「跟女孩子相處,要很小心啊!她們有時口不對心,有時直言不諱,還是記仇高手。」真的假的?年輕的我不是這樣的呀!(又或我忘記了。)

跟着孩子成長
跟孩子相處是一門高深學問,我每天都在學習。在此想介紹台灣青少年輔導專家盧蘇偉,他發現許多父母都沒有跟着孩子成長,還在用孩子8歲時的教法,把「管」當做「愛」。他建議父母在孩子9歲起要慢慢放手,學習信任和賞識孩子。只要青少年情緒對了,什麼事都可以如願,否則只是跟孩子鬥牛,在家製造情緒垃圾,不但輸掉了家庭品質,還毁了孩子未來的各種可能。

說回這本書,作者Karen的著作多以女孩子為主角,Ally's World系列是她的傑作,但篇幅較長,而Rainbow則較適合初中孩子閱讀。在網上找到出版社設計的教材,老師可看看是否合用。
網址﹕www.barringtonstoke.co.uk/resources/Running_from_the_Rainbow_Resources.pdf

Book Info:
書名﹕Running from the Rainbow
作者﹕Karen McCombie
插圖﹕Jessica Secheret
出版﹕Barrington Stoke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