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明報「童悅讀」2013年4月9日

享受閱讀 不為分數


根據20121212「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The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發布會,在20114月香港有132所小學、共4122名小四學生和3600名家長獲邀參加有關研究,測試中文閱讀理解試卷兩篇,一篇為資訊類文章(說明、指引、數據和圖表等),一篇為文藝類文章(故事、詩篇和寓言等)。結果呢?香港學生的得分全球排名第一!

可喜可賀吧!我們的孩子原來那麼厲害。高興之餘再看看研究報告內的其他內容,立刻嚇得目瞪口呆。香港小四學生在另外4項指標、45個參與國家/地區中,排名均接近榜尾:「閱讀興趣」排名39、「閱讀動機」排名45、「閱讀信心」排名44、「對閱讀課堂的投入」排名42。研究團隊最後總結:「大部分香港小四學生閱讀並非為了樂趣。閱讀成績優異,與其他原因有關。」

閱讀比補習有效學習
「其他原因」是什麼呢?團隊沒有清楚說明,但我自己猜想,還不是操練練習嗎?爸爸媽媽,希望你們不要太在意孩子在測驗考試中獲得的分數,操練出來的應試語文能力,頂多在小學和初中夠用,當孩子到高中,成功的學習就有賴真本領——從小閱讀的廣與深。令人更憂心的是,如果對中文閱讀沒有興趣,那英文閱讀就更不用提了。

報告中亦提到另一個全球排名最低——父母的閱讀興趣!好一個當頭棒喝!研究顯示,補習對孩子的閱讀成績沒有明顯效果,反而家中藏書量多,有家庭閱讀活動如講故事、逛書店等,對孩子的閱讀成績有直接影響。這也驗證了我一直以來致力推廣的親子閱讀。

故事以動物為主角 吸引孩子
還未開始親子閱讀的你,今天就行動吧!就如很多美國孩子,我家老二和老三自小就喜歡食蟻獸Arthur的故事。Arthur的故事圍繞他和妹妹D.W.的生活趣事,或是Arthur和朋友們的學校生活和成長故事,而以動物為主角對孩子是一個吸引之處。此系列有中等長度的橋樑書,亦有較長篇的篇章書,有些配有CD,每本約30頁,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閱讀。
  

作者兼插畫師Marc Brown至今已寫出過百個ArthurD.W.的故事,這個說故事高手的創作力源自他的祖母。祖母每日都跟他說精彩絕倫的故事,到Marc自己的兒子出生後,他就繼承了祖母,每晚說睡前故事。就這樣,他於日常生活的素材中創作Arthur Adventure系列。

祖母說故事 造就作者創作
自小接觸故事的孩子,比每天做操練練習的孩子必定更快樂更幸福。如果你認同的話,可支持「TSA關注組」,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希望教育局能取消小三的TSA,讓高小的孩子享受真正的學習樂趣。快到關注組的臉書看看,還可幫忙填問卷(http://goo.gl/gdMsx),以了解小學生的學習實况。

系列名稱:Arthur
作者及插畫:Marc Brown
出版:Little, Brown and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