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讓想像力帶走負面情緒



明報「童悅讀」2012417日

最近一次跟孩子衝突是何時?是因為孩子沒有按指示行事?可有利用權威要孩子聽話?你感到憤怒嗎?那孩子呢?他又有什麼感受?

1964年榮獲美國最具權威性及最高榮譽的繪本獎 美國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把孩子的內心世界坦蕩蕩的表露在成年人面前。作者Maurice Sendak被喻為「童書界的畢卡索」和「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繪本大師」,就像小孩子的代表,向讀者疾呼﹕「大人有情緒,小孩子也有情緒呀!」

書中的主角是小男孩Max。男孩子嘛,就是玩得比較野一點,穿起野狼服,大叫大嚷嚇小狗,把家弄得一團糟。媽媽罵他「小野獸」,Max回禮一句「我要把你吃掉」。媽媽怒髮衝冠,罰他立刻上牀睡覺,不准吃晚飯。Max在房間裏,獨自面對這個冷漠的懲罰。奇怪地,房間慢慢長出樹來,還變成了一片幽暗的森林。Max看得心花怒放,愉快地乘着小帆船,在海上乘風航行,直至到了野獸國。
迎接Max的野獸長相可怕,張牙舞爪,像要吃掉Max似的。但個子小小的Max一點也不怕,還把野獸馴服了,當上「大王」。野獸和Max狂歡撒野,直至一天,Max突然大喝一聲「停」,命令野獸上牀睡覺,不准吃晚飯,場面多麼似曾相識啊!

一切靜下來,Max頓時覺得很寂寞,渴望回到那個有愛他的人的地方——家。於是他決定離開野獸國,乘着他的小船,帶着微笑回到自己的房間。房間跟以前的沒有兩樣,只是桌上放了他的熱騰騰晚餐。

這只有300多字的繪本,跟其他繪本很不同,沒有可愛的人物或動物,沒有溫情的故事內容。雖然也是大團圓結局——媽媽跟Max都氣下了,但Maurice繪畫的野獸造型頗為可怕,背景色彩也較暗黑。難怪此書初出版時,遇到不少家長的反對聲音,但孩子的角度就很不同,反而覺得野獸既神秘又可愛,至今仍是非常暢銷的童書。

乍看之下,不少家長會因它字數少,認為此書只適合幼小孩子看,但我卻認為它是一條很好的溝通弦線,跟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看,可引發很不一樣的討論。

我家8歲的老三比較單純,覺得max很誇張,就算憤怒也不用逃到怪獸國,跟他的讀後討論集中於他處理憤怒情緒的方法。12歲的老二看到的卻是max的孤單,這或許是他多年來受罵受罰的經驗而下的結論吧,老二還老氣橫秋的說﹕「孤單可引發無比想像力,但想像得愈多,孤單感就愈強。」這就是繪本的力量,Maurice繪畫的怪獸國,就讓我和老二深入討論何謂「孤單」。

Maurice提醒大人,童年並不是完全天真無慮,孩子也有受傷、沉悶、恐懼等負面感覺及情緒。孩子跟大人一樣,內心世界都有狂野、 不受束縛的一面,容許自己如野獸一樣放縱、放肆。正如此書的電影版片名——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There's one in all of us,當孩子需要宣泄情緒時,為人父母的,除了給予孩子空間表達情緒外,還可正面地肯定孩子也有處理情緒的能力。畢竟,香港孩子要面對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Book Info:
書名: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作者及插畫:Maurice Sendak
出版: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