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明報 Happy PaMa「讀樂樂」2014年10月22日


魔術師困難


很多孩子都喜歡多啦A夢,特別愛上他的法寶,我家老三,就常發夢話,希望能收養一隻多啦A夢,來解決他所有生活上的問題。我呢?只渴望擁有那扇「隨意門」,多麼方便啊!只要在把手上調校一下,一開門便是目的地了!既環保,又省時。

孩子喜歡看魔法故事,大底因為看了魔法就能滿足他們的欲望吧!今次跟大家介紹的故事書主角是一對十一歲半的孿生兄弟BrinArlo。隔天便是他們的姐姐Ellie的十三歲生日,兄弟兩人一想到姐姐將會收到的禮物,心裏不是味兒。回到學校,竟然連番發生多次「手揮一揮,願望便成真」的事。舉一個例子,上視藝課時,老師原本是要學生素描花和花瓶。男孩子如Arlo當然覺得無聊,他揮一揮手,隨口說﹕「希望老師轉轉題目,劃怪獸吧!」老師便立刻順應他的「願望」,要學生繪畫全世界最恐怖嘔心的怪獸。

回到家裏,他們跟爸媽聊起那些「願望成真」的怪事時,爸媽嚇得目瞪口呆。他們最憂慮的魔法遺傳基因爆發了。

禍不單行,姐姐憤恨地揮動着弟弟們送給她的舊掃把時,嚇然發現自己竟坐在掃把上在家中飛來飛去!原來爸爸,是個魔法師,年輕時因沒有隱藏魔法,被鄰居視為異類,甚至被人用石頭砸。全家人唯有搬家,並努力不再施展法力。爸媽不想歷史重現,逐急忙帶着孩子們到後園,教他們控制魔力。你猜會發生什麼事情嗎?孩子們知道自己是魔法師時,你可想像他們的興奮程度嗎?他們只是十一、二歲的少年人,他們會選擇隱藏法力,還是拿出來在朋友間耀武揚威?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討論點呀!

正如大雄拿到多啦A夢的法寶後,他都會按不住自己好玩好勝的心,誤用法寶,給朋友和自己帶來很多的麻煩、甚至傷害。自己的孩子也一樣吧!當他們升上高小或初中,父母大多會給他們多一點的零用錢,甚至多一點的自由。他們懂得如何運用嗎?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爸媽、老師們是怎樣教導他們如何選擇做什麼,不做什麼?在十月初的教育大同論壇中,來自芬蘭的學者分享老師們每天不斷的反思,確定他們的教學都能培育好孩子的素養與特質,令每一個孩子都可成為有質素的公民。我們實在應想想,我們每天在教導孩子什麼?「求學不是求分數」,大家還記得這口號嗎?

書名﹕Young Wizards
作者﹕Michael Lawrence
插圖﹕Chris Mou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