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趙家遊樂團 (VI) -- 踏上歸途


趙永佳
明報「教得樂」2012911

在英國最後一站是南部的巨石陣(Stonehenge)。由斯勞到巨石陣,車程又是兩個多小時,我們也用英國人最常見的方法,把旅程分開兩段,就是找一個不見經傳的小城鎮的酒吧吃一頓,然後再上路。


巨石陣果然名不虛傳,充滿神秘感,在萬里無雲的藍天襯托下美麗非常。付了入場費後,一邊聽錄音導遊解說,一邊參觀。老三最喜歡巨石陣的神話傳說故事,反覆聽了幾次。我們一家人圍着巨石陣看了兩圈,拍了些照片,頓覺心滿意足,覺得就這樣結束英國之旅也不錯。

730,由倫敦希斯路機場啟程往歐洲之旅最後一站——巴塞羅那。到巴塞的主要原因是機票附加一個歐洲城市所費無幾,而巴塞有巴塞足球會和安東尼.高迪(Antonio Gaudi)的建築。

歐洲經濟不景,歐元低落,巴塞消費成本並不太高,約1000港元已租到足以住5人的套房。我們只有3天,匆匆造訪巴塞足球會、水族館高迪公園及著名聖家大教堂。孩子對高迪充滿童趣又結合高度功能的設計讚歎不已,例如在高迪公園入口有一大片平台,平台下面設計成山洞,從地鐵站走到公園要近半小時,在烈日下又熱又累,抵達公園後就要先在「山洞」歇息方能再走,發覺那裏非常清涼,即時領會到高迪設計的好處。



巴塞天氣酷熱,最後一天孩子吃過晚飯後都不願再出去。我們兩老乘機到旅店附近逛街,也算是旅程中唯一的「二人世界」,在黃昏下的街頭漫步,也相當浪漫。到了9時多,在大街上發現大減價的時裝店,我提議進去「格格價」。一看之下,不得了,發覺價錢比香港還要便宜,於是老媽就搜購了一批衣服,也是她旅程中唯一買給自己的手信,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總結我家歐遊團所費不貲,就算如何節省,也差不多花了11萬元,其中機票6萬多(因為由曼城到哥登堡的機票要分開買),酒店要接近2萬,租車10天也要1萬,幸好中間在舅父家裏打擾了近10天,省了不少。但想到老大已16歲,這次極可能是最後一次一家五口之旅,而且孩子都能盡興,增進感情,也長了見識,這次「空前絕後」的旅行團,以後大概也會在我們趙家的集體回憶佔一席位吧。

回來之後,鄰居JoJo(她的兒子和老三是同學)見到老三,很高興的對他說,她的兒子明年也是4A班,會成為老三的同班同學。老三想了一會,說:「不過,我已經轉了學校(詳情請參閱明報715日星期日生活〈小肥羊轉校記〉),和他不同學校了。」JoJo頓時啼笑皆非,接着說:「你忘了是和他一起轉校嗎?」老三聽了就很困窘的說:「噢,我去了英國一個月,每天玩得真的太高興,把這件事都忘了。」笑破肚皮之餘,聽到我們的「顧客」滿意的回饋,我這個領隊兼導遊就士氣大振,晚上又和老媽商量明年是不是可以和老二、老三小規模地去一次日本?

【欄目完】